(四)云的画法

 画云一般多用淡墨将其烘托出来,也可以先用淡墨勾出云彩,再用淡墨渲染。

 用淡墨烘托可以先把纸喷湿,然后用大笔以不同的淡墨衬出云形,用墨宜淡,需要墨重的地方可以再次加染。云块的大小和形状要有变化,要注意表现云轻飘飘的感觉。

 图一是笔者用比较工细的方法画的云。先用淡墨勾画云层的动态和轮廓,然后再以白粉沿着墨线勾勒一次,并将山石染以重色。这样,飘动的白云就突显在画面上了。

 (五)风、雨、雾的画法

 山水画中,表现风要依靠草木的动态来衬托。画大风时,草木、树叶要向一个方向倾斜;画小风时,草木、树叶轻微摇动。

表现大风雨时,先把纸喷湿,用大笔画出数条雨水,要画得有宽有窄、有浓有淡,然后根据浓淡条条画倾斜的树枝和树叶(如图二)。画大风雨中的江河湖水时,要把风浪画得大一些,以助风势。

 画细雨蒙蒙的雨景,多用湿笔表现。我们可先以较淡的墨勾皴出山的形象,不等墨干,再以更淡的墨色渲染。雨景中的房屋、树木也要用湿笔来画。小雨中树叶的绿色很鲜艳,可用淡翠绿调配藤黄色点染。

 用喷雾器将纸喷湿,趁湿画雨景,便能获得特殊的效果。如果近景以重墨画丛竹,以浓淡有致的墨色画远山,整个画面就会有墨气淋漓的效果。

 描绘薄雾中的景象时,用大笔、淡墨,以概括的手法画出层层远山、坡田和倒影。趁墨色未干,再以淡墨染一遍,就会给人一种迷蒙的感觉。干后再画近景或中景。 (11)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