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写生方法举例

 因为不能给大家现场讲解,所以这里只能借助照片来介绍写生的方法和步骤。这张照片(见左下图)表现的是北方的石山。这个石山的结构比较清晰,而且丰富。山上有不少树木,由于阳光的照射,体积感比较强。现场写生时,首先要站在距离这个石山很远的地方观其大势,然后在距离较近的地方再仔细观察其结构特征。根据观察分析的结果,先用木炭勾出比较准确的结构轮廓,在大致的轮廓中还要有小的结构轮廓。勾完即可用淡墨线勾出,并加简单的皴笔,把树的位置和形象大致画出来。这是第一步。

 画完后,要进一步深入加皴、染、点。这样反复两三次,就完成了。

 在写生过程中要注意概括提炼、取舍、加工,把过分细碎、不紧要的东西舍去,避免照相式的自然主义描写方法。并且,要注意选用合适的皴法,要根据自己的观察和分析,用长短、曲直、疏密等各种皴笔描写山石的纹理和明暗关系。

 要想画出新鲜感人的作品,必须经常到生活中、到名山大川中游览写生、搜集素材。清代石涛有一句名言:“搜尽奇峰打草稿。”这说明石涛很注意搜集素材为创作服务。我们学习山水画也要这样,见到形象不同的山峰就要把它们写生下来。这一方面是为了研究不同山石的结构特征,并探索如何运用不同的笔法来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搜集大量的素材,以备创作之需。(12)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