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传统山水画的着色

 中国传统的着色山水画主要有青绿山水和浅绛山水两种。青绿山水的色彩丰富艳丽、对比强烈,所用颜色主要是覆盖力较强的石青和石绿色,多在熟宣纸或素绢上作画。浅绛山水的色彩比较淡雅,以赭石和花青两色为主。

 下面介绍在熟宣纸上画青绿山石的基本技法

 (一)先以小斧劈皴法用浓淡不同的墨色画出山石的结构。(见图一)

 (二)用淡墨渲染山石的暗部。(见图二)

 (三)用赭石色在山石上着一层底色,也可以用花青或汁绿着底色。(见图三)


   (四)山石亮部着石绿色。用两支笔, 一支蘸石绿色,一支蘸清水。在敷有底色的画面上先着石绿色,再以清水笔轻轻地渲染。

石绿色要染得薄而细,不够时可再加染一次。暗部先着石绿色,方法同上。待干后,以汁绿再勾一次轮廓或再皴一次,并用汁绿点苔。(见图四)(1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