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树叶

 中国山水画中,树叶的画法主要分为点叶法(单叶法)和勾叶法(夹叶法)两种。另外,还有点、勾相结合的画法,如介字间双钩点、椿叶点间双钩等。

 历代山水画家根据不同的树叶形状创造了不少点叶和勾叶的方法。如表现松树、梧桐树、椿树、柳树、竹子等特点鲜明的叶子,就用比较接近真实叶子形象的点法画出,如松叶点、梧桐点、椿叶点、介字点、个字点等。特征不很明显的树木,称为杂树。杂树树叶的点法有胡椒点、垂头点、平头点等。

 点叶法有圆点类(如胡椒点、柏叶点等)、平点类(如大混点、小混点、平头点等)、下垂点类(如介字点、个字点、竹叶点、梧桐点等)、上仰点类(如鼠足点、松叶点、仰头点等),还有梅花点、椿叶点等。

 点树叶要根据树叶的形象,或用尖笔、或用秃笔表现。如画松针、竹叶、柳叶多用尖笔,梅花点、大混点等多用秃笔。

图一为点叶法范例

 有些点子的用笔要用正锋,如松叶点、个字点、介字点等;点比较阔的叶子,如梧桐点,则用偏锋。点树叶要注意每组树叶的排列,做到参差错落、有疏有密。点叶子用笔要有力,小点子要用手指的力量,大点子要用腕力。

 点叶子的墨色要有浓淡、干湿的变化。一棵树的叶子的墨色要有浓淡变化,树与树之间的叶子的墨色也要有浓淡变化,树木前后叶子的墨色更要有变化。墨色一般是前浓后淡,但有时也会因前面的树受光而把前面的树叶点得淡些,把后面的树叶点得浓些。点叶一般是上疏下密,或者四周密中间疏,不宜过疏或过密。

 夹叶法也有圆形、三角形、菊花形、个字形、介字形、半菊花形等类型。

图二为夹叶法范例)

 古人画春季、秋季的树木喜用夹叶法,或在点叶树中杂以夹叶画法,或几种夹叶画法组织在一起。春天的夹叶树多着嫩黄绿色或填石青、石绿色,秋天的夹叶树多填以朱、黄、胭脂等色。

 在一幅山水画中,近景可以画一两棵夹叶树,后面以点叶树衬托,这样树木的色彩、层次就会丰富一些。不过,在远景中不宜画夹叶树。

 勾夹叶一定要用重墨、中锋,墨色不宜变化太多,待干后再敷一层透明色,如草绿、花青、胭脂等。然后,在敷草绿底色的夹叶内填石绿,在敷花青底色的夹叶内填石青,在敷胭脂底色的夹叶内填朱砂。(图一为点叶法范例,图二为夹叶法范例)(3)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