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松树

 松树皮如鳞状,松树叶如针状,这是松树不同于其他树木的最大特征。画松树皮用笔要苍劲有力、毛而不光,用墨要重,但也要有变化。受光部的墨色要淡,背光部的墨色要浓些。皴松树皮不要一个个勾圆圈,而要用方圆形皴画出来。

 松树的树叶有许多结构基本相同的单元组成。松针的画法有半圆松针和圆松针之分,还有疏密的差别。松针一般是由四周向中心画,用笔要注意参差错落和疏密分布。

 画松针,用笔的粗细要根据画面的需要来确定。如果近景的松树画得重,那么松针用笔就要粗些,松树皮用笔更要粗些。有时把松针画得较粗、较重,而把树干画得较淡,最后在松树皮上点些浓墨大点子,这样画面效果也很好。

 松树叶画完后要染以淡墨,然后染以深绿或花青色。松树枝干一般着赭黑色(赭石加墨),也可用赭石色按松树皮的笔道勾勒一次。画白皮松的树干,要用淡绿色按松树皮的笔道勾勒。

   3.柳树

   古代许多山水画家都喜欢画柳树。

图一为松树画法范例

图二为柳树画法范例

 柳树枝条柔嫩,迎风飘摇,姿态优美。不同的季节,柳树的形象特征也不同。画早春未垂条的柳树,要先画枝干。画完后,再以汁绿在柳枝上勾勒一次。画已垂条且枝条上长出嫩绿小芽的柳树,要染以汁绿并加小绿点。画夏柳,可在柳条上用个字点或介字点密密地点出柳叶,表现出茂盛的景象。我们可以先用淡墨染出柳叶的厚度,再染以汁绿,柳树干多染以螺青色。(图一为松树画法范例,图二为柳树画法范例)(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