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柏树

 柏树造型奇特,树皮纹理清晰,枝干或盘曲、或直伸,变化多端,无论用细笔刻画抑或以粗笔概括,都能绘出其精神状态。柏叶多用点子表现,先淡后浓,反复点染,使其有茂密、浑厚之感;也可完全以皴擦之笔画树叶,再层层加染淡墨,效果亦佳。

 柏树树干有明显的纹路围绕树身盘旋而上,这是它的重要特征。但是也有个别树的树干纹路是较直的长线,因而不可一概而论。画柏树要用中锋、干笔,轮廓线和主要纹路用墨要浓,用笔搭接处要表现出转折关系(如图一)。注意画完墨线可用淡墨略染明暗关系,着以淡赭色或按纹路用淡赭石色的线条勾一遍。叶子着深绿色或花青色即可。

 5.棕榈

 棕榈是南方很普遍的一种植物。它树干较直,上有横纹,顶端长叶,叶柄长,叶如蒲扇,叶子由中心向四周生长,呈放射状。图二是我的写生作品《象山渔歌》。写生时,我注重叶子形象的变化,以中锋、浓墨画叶子,并染以淡墨,着以深绿色或花青色。树干的横纹,以浓墨、横向的皴笔写出。顶端棕毛处,用笔松软。树干着以赭墨色或墨绿色。(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