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夹竹桃

江南的夹竹桃,树身高大、枝叶繁茂,花有粉红和白色两种。夹竹桃的画法是先画枝干再点叶,用花青或汁绿在枝干上勾勒一遍或在整棵树上染一遍花青或汁绿,干后以淡洋红、白粉点出花朵即成。

 7.春树、秋树

夹竹桃画法范例

 在枯枝上加点嫩绿(或石绿、或汁绿、或淡墨)小点即成春树,加朱砂或赭石色点则为秋林。春天,树的枝干多呈浅绿色;秋天,树叶已落,枝干多呈赭墨色。这是树木着色的依据。

 8.夹叶树的着色

绘画作品《梅林舟影》

 传统夹叶树的着色法是先铺一层透明的底色,干后根据树叶的形状填以重彩,如石青、石绿、朱砂等色。一般春、夏季的夹叶树先染花青或汁绿色,再填以石青或石绿色;秋天的夹叶树则先以胭脂或赭石铺底,干后填以朱砂、朱磦或石黄等色。(文右附图上者为夹竹桃画法范例,下者为本文作者的绘画作品《梅林舟影》)(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