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破笔点

 远距离观察一棵树的树叶时,并不能看清每一片树叶的形状,只能看到一片形象不很明确、模模糊糊的点子。用破笔点画树叶就可以表现出这种含混不清的感觉。

 点破笔点时,笔要干一些,笔头要自然散开。根据画面的需要,用力从各个方向向纸上点。一棵树可以点几遍,或先浓后淡,或先淡后浓。注意每次点的点子都不要太密,要给下一遍点点子留有余地。这样,画面才有层次,不会形成一个死团。

 (二)山石的画法

 画石是画山的第一步。所谓“石分三面”,是说要表现出石块的阴阳、凹凸,使其有立体感。中国画画石是通过线条的轻重转折和皴法来表现,方法是先用笔勾轮廓线,再用侧锋勾皴。皴笔的起笔要轻,收笔要重。运笔方向可以由上向下,也可以由下向上,依山势的形象和需要灵活处理。

 画多个石块时,大小和形状不要雷同,注意石块与石块之间的疏密、远近安排。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画石的步骤。

 第一步(见图一):用中锋或稍侧的笔锋画石块的轮廓,用墨稍淡,笔头水分不要多。

 第二步(见图二):依轮廓加皴,增强石块的质感和立体感,皴笔中锋、侧锋兼用。刚开始勾勒的墨线要淡,以后可以逐渐加深。在这一步中,笔头的水分也不要多。

 第三步(见图三):用淡墨渲染暗部。渲染时,笔中的水分要多些,正所谓“干皴湿染”,才显得有笔有墨,且要用大笔触、侧锋从上往下一笔一笔地皴染下来。开始用淡墨,然后逐渐加重墨色。待前一遍墨色干后,再加皴加染。皴染可重复多次,直至感觉充分为止。

 第四步(见图四):用焦墨加苔点,来表现石上的苔草。(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