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斧劈皴(见图一)

 斧劈皴主要是侧锋用笔,或蘸浓墨、或蘸淡墨,用大皴笔或小皴笔表现石块的轮廓、明暗和质感,但笔触之间不能重复,要一次完成。

 用斧劈皴法画石,待皴笔干后,可用含水较多的淡墨皴染暗部,以加强立体感。用斧劈皴皴染后,可以再着色。亮部染赭石色,趁湿接染暗部。暗部颜色要不同于亮部,可用花青,也可在花青中加少许藤黄和墨。

 2.拖泥带水皴(见图二)

 拖泥带水皴是在矾宣纸或绢上使用的一种皴法。

这种皴法的特点是连皴带染,也就是边皴边染。具体地说,就是用拖泥带水皴画山石时,先用较浓的湿笔勾轮廓,然后趁轮廓线未干,再以较湿的浓墨或淡墨加皴,趁皴笔未干时又以淡墨染之,所以用拖泥带水皴画的山石,皴笔与皴笔之间、浓墨与淡墨之间都能自然地连成一片,浑然一体。

 3.云头皴(见图三)

 北宋郭熙画山石,作云头层层涌起之状,后人称之为“云头皴”。

郭熙画山石,轮廓线较阔,用笔有卷云之势,圆厚温润,但并非所有的皴笔皆似云头。他画山石的阴暗部分多以短笔或较长的笔皴,皴笔变化丰富,并以淡墨晕染出明暗效果,立体感较强。有的地方也用连皴带染的方法,画面既含蓄又活泼。待皴染的墨色干后,用淡墨渲染暗部。如果感觉不充分,可重复皴染。

 4.披麻皴(见图四)

 用披麻皴法画山石,先用淡墨画山石的轮廓加皴,阴暗处用淡墨渲染,感觉墨色不足的地方,待墨色干后再画、再染,最后用焦墨点苔。

 面对自然景物进行写生时,要注意灵活运用皴法。(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