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山水画写生的步骤

1.选景

选景是写生重要的环节之一。选景的原则,首先是选择能打动你的景色。古代画家在选择表现对象时,是选择他心目中的理想,比如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中讲:“世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画凡至此,皆入妙品,但可行可望不如可居可游之为得。何者?观今山川,地占数百里,可游可居之处十无三四,而必取可居可游之品。君子之所以渴慕林泉者,正谓此佳处故也。故画者当以此意造,而鉴者又当以此意穷之。此之谓不失其本意。”

可游可居之地,就是古代文人心目中的理想之地。画家要表现这样的理想,就要寻找、选择这样的地方。在选景的过程中要“饱游饫看”,多观察体会。

张仃  山水画写生

张仃先生是山水画写生的典范。他擅用焦墨,笔墨苍劲、凝重。他的写生(见下图)表现出了山川的苍茫、博大。

2.构思与起稿

在确定写生的对象后,要考虑如何画、如何构图、如何安排画面的内容。中国画讲究“意在笔先”。第一,要对描绘的对象进行深入的观察、理解。第二,要考虑画面的处理。这涉及如何选择、提炼、取舍。画家对大自然要有自己的认识、理解以及独特的表现能力。第三,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方法处理笔墨。第四,要考虑画面最后完成的效果。在构思的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使画面有神采、有气韵,给人以艺术上、精神上的享受。表现一个大的场面和表现一个局部的山势,在处理方式上是不一样的。画大场面,考虑的是结构形体和环境的关系;而画局部的山川,考虑更多的是形状和笔墨的关系。

起稿时可以用铅笔,也可以直接用毛笔。用铅笔时要轻,可以先打轮廓;用毛笔直接起稿时,既要考虑对象的轮廓,又要考虑用笔及笔墨语言的表现力。画的时候从局部入手,但心中要有画面的整体构图,使局部服从于整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