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深入与收拾整理

在深入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四个问题。第一,对象的表现要充分,要表达出对象的形状、结构及内在精神。第二,要注意整体及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要注意主次关系、对比关系,既要有变化,又要有统一。第三,注意山川和笔墨的关系,既要充分地表达对象,又要表达笔墨语言的相对独立性。第四,作画时要细致、认真,切忌潦草。

最后的整理画面是画作完成的重要环节,古人有“大胆落笔,细心收拾”之言。收拾整理主要是调整画面的关系,包括画面的形体关系、结构关系、空间关系、黑白关系、笔墨关系、色彩关系、虚实关系等。通过调整使画面主题突出、生活气息浓郁、笔墨气韵生动,达到一个完美的画面效果。

4.山水画写生步骤说明

下面以笔者在张家界的写生为例,将写生的步骤介绍—下。

步骤一:先用笔勾出树木、山石的形状、轮廓、结构、质感。勾勒时,要注意山石的勾勒应方硬,树木的勾勒要圆润。还要注意笔墨的干湿、浓淡,用笔的轻重、徐疾。

步骤二:在勾勒的基础上用比较干的淡墨皴出山石的结构和质感。皴时要顺着物体的方向,可先淡后浓,也可先浓后淡,然后再把山头的树横点一遍,使林木更加郁郁葱葱。点的时候不要重复前笔,两遍之间要错开一点,一般先淡后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