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书画的当代性

 近现代以来中国书画有了长足的进步,一扫清代中后期的颓废之风,出现了极为繁荣的状况,各画种人才辈出,佳作连连,产生了许多大家,如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在东西方绘画艺术交往中,也出现了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等;1.新中国成立以后,除了逝去的大家、大师外、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人:一为范曾,博学多才、知识丰富、口若悬河、气势如虹,令人惊叹的是他全文背诵《离骚》,一字不差;二是黄永玉,一个调皮睿智还带有点诡秘的老头。他用自己的艺术语言书画他自己的浪漫人生;三是刘文西,看上去土得有点掉渣的农民模样的人,笔下却能描绘出婀娜多姿的少女和陕北高原汉子特有的激情。其他名家多了,多得记不住了。

 2.中国书画艺术是高雅的艺术,挂画是中国文人“四艺”之一。南朝宗炳讲具有“畅神”之功能,历代以来深受中国百姓的欢迎。在当代中国,除极少数大家之外,几乎看不到纯艺术的东西,传统的“惨淡经营”早为书画“快速致富”所代替。在现代,中国书画在国内国际市场通过拍卖,有的古代绝作和现代佳作被拍到几千万人民币的地步,这么高的价格固然有其中的道理。然而却引起许多画家画作的水涨船高,润笔费高达几十万,成千上万的不在少数。作品怎么也不会再流入寻常的百姓家。深受中国人民喜欢的国画真品逐步在失去中国百姓这个广阔的市场,成为权贵旺族的把玩之物。现在许多的百姓家挂的不是真品而是印刷品,中国书画成为既“文雅”又“高价”的艺术品了。

 3.当代中国书画流派众多,名家辈出。一定程度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的真实生活。由于商业的介入,中国书画明显地染上“铜臭”的味道,一切向“钱”看。现在到处是名家开堂讲课办工作室,学费昂贵。大师也收出场费,全国性书画比赛没有这些名师的推荐,很难入围获奖。一些颇有建树的新人在无法出人头地的情况下,走“傍名家”的道路,高仿名人字画谋求暴利,在北京的潘家园,赝品铺天盖地。随处可见启功、何家英等名人“大作”,总之,全国书画的当代性有喜有忧,画家走出了画室,一方面深入到生活,热情地讴歌当代的风貌,一方面登上了市场这辆时代快车。书画应该走上市场,但不能过多地沾上商业化的毒汁。

 二、中国书画的世界性

 1.中国书画艺术是世界艺术之林中的一棵参天大树,和西方绘画一样硕果累累。在东南亚、佛教传播的区域、国际华人世界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和巨大的市场。

 2.中国书画艺术和西方绘画艺术有着根源性的差别。特别是由中世纪哥特式艺术写实风格和人物雕塑演变为架上油画的西方绘画和中国书画一直走在不同的艺术探索道路上。西方人不懂中国书画艺术的真谛,犹如中国人也不能真正懂得西方文化内涵一样。西方人即使买高价的中国书画作品也仅仅是看到了作品的商业价值。

曾听说过好些西方人认识中国书画的传闻:例一,一位极有书画艺术修养的中国写意画家,在国外的一个中国画展上准备一展身手,只见他深思熟虑之后,突然大笔一挥,一匹形似的奔马跃然纸上,在场的许多中国人拍手叫好;西方人却目瞪口呆,一会看画,一会注视有些洋洋得意的画家,搞了半天西方人终于明白了:原来中国画就这么简单,一笔就画好了。

至于画家的意境西方人根本就体会不到。例二,经常有些画家,特别是花鸟画家,几位名家联袂创作,你先画牡丹,我后画月季,你做诗,我题词,热热闹闹一番之后形成了一幅万紫千红的百花图,举座叫绝。西方人却悄悄地问翻译,这几个男人是什么关系,他们是同性恋吗?

 3.中国书画在世界文化交流中有较大的局限性和自我性。中国人也没真正懂得外国绘画艺术的历史与发展。靳尚谊在金陵论坛上讲:十九世纪西方艺术对中国有很重要的影响,而前面的我们不知道,后面的也不知道。是的,翻翻中国的许多教材,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在书本中比比皆是,当前学习西方的也只是解剖、透视和素描、色彩的技法。即使学会了油画技艺。

所表现的也只是中国元素,如陈逸飞、罗中立等,但真正西方的宗教、人文、生活却表现得很少,而用中国画的技法表现西方的东西更是少得可怜,只记得徐悲鸿等有些素描,潘玉良有些油画采用了中国画技法。这就很能证明中国书画艺术在对外交流过程的极端不对称性:一方面是中国画让外国人看不懂,另一方面是中国书画的艺术语言不能表达西方文化。除了西方世界,还有阿拉伯世界,玛雅文化,非洲文化等。因此,中国画走向世界还需很多的思考,有极其漫长的道路要跋涉。

 中国书画的世界性的要求是中西文化的正确交流。一、要真正领悟西方文化的真谛,既要移植过来表现中国,也要表现西方世界。产生世界性的大师。二、中国书画也要走向世界,用中国书画的艺术语言去深刻描绘西方人的生活和他们喜爱的作品。做到了吗?喻继高说,北京政协有位作家副主席讲过,中国的工笔重彩完全可以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媲美,他很赞同。中国书画的现实性和世界性是喜忧参半,一味的唱赞歌是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指出问题存在才能引起思考和行动。

 希望拙文能起到抛砖引玉之作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