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到人们议论,现在的学生写字太差,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一、电脑日益普及,用电脑打字方便、快捷、易修改,而手写速度慢,易出错;二,现在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没时间认真琢磨字的写法,更难有时间专门练字;三,不少学校受应试教育压力大,无暇顾及写字教育,认为字写得好坏不占分,于有的学校干脆借“减负”之机把写字课都砍掉了,把原来就少得可怜的写字教育减到了零。

 担负着对中小学生进行基础文化教育任务的中小学校,真就可以忽视写字教育吗?否!因为写好汉字是——

一、 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

 中宣部、教育部制定并印发的《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训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纳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强调要加强中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作为传统文化之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是我几千年文化的结晶,是世界艺术之林的奇葩。它有着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内涵,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凝聚着数千年中国文化的精髓。据《礼记》等典籍记载,我国西周时即设有“国学”、教育内容为“礼、乐、射、 、 书、数”,谓只“六艺”“书”列其中;春秋时,孔子说“书以道事,诗以达意”,“书”“诗”并重;汉时,学童习字之所称“书馆”,其师称“书师”;唐时,京都国子监设“六学”,“书学”列其中……汉字在我国历代受到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汉字与其他文字相比,有更可艺术表现的优势,真、草、隶、篆,形态万千,不拘一格。正因为如此,汉字书法作品经常被当作珍贵的礼品馈赠友人;也正因汉字有如此的魅力,东亚、东南亚乃至世界许多国家都有研究汉字书法的机构、团体,还有不少留学生来我国专门学习和研究汉字书法。试问世界上哪种文字的书写能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们能不为我们拥有如此优美的文字自豪,不把写好自己民族的文字作为责无旁贷的任务吗。

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

 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是需多方面的学习、修练叠加形成的。对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都有其学科功能以外的作用。如学语文能提高人的形象思维能力,学数字能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等等。经常练习写字的人,对提高审美能力,锻炼平稳心态是有很大帮助的。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中国书法将汉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艺术融为一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汉字书写的美学价值得到了超越国界和汉字使用范围的承认。因此,写字教学可以陶治学生情感、培养审美能力和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理解,既有利于写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增进学识修养”。我国古代就十分重视字与人品之间的关系,故有“字如其人”之说;清代的朱和羹也在《临池心解》中说:“书法不过一技之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品高者,一点一画,有自清刚雅正之气”。这些说法虽可能过于偏颇,但一个人的字的确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审美能力、模仿能力乃至性格特征。

 写字还是一种心智活动,一个人具有书写的技巧,就能展现出一种文化气质,展现出一种美好形象。有人说,字是人的第二张脸。我们对自己脸的容貌总是很注意的,但有时人对自己这第二张脸却不太注意了。他们不知道,这第二张脸有时所起的作用还是不小的。一位参加2004年高考语言评卷的老师对笔者说:“在高考评卷那几天,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在繁重的机械化的作业中,当你看到一份字迹优美、书写工整、卷面干净的试卷,就会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这样的试卷容易获得较高的成绩,因为写字本身就是语言水平的表现。”其实不仅语言如此,其他学科的考卷书写整洁的同样会获得评卷老师的青睐。中、高考考试评卷条例中就明确规定,试卷字写的好的可以加5分卷面分,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写好字的重要。

 怎样才能把中小学的写字教育抓好呢,笔者认为只有一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不要让它成为一纸空文。充分认识写字教学的目的和意义,各门课程都重视写字教学,认真做到“提笔就是练字”,并且教育都能以正确、认真的书写作学生的表率,那么,中小学的写字教育就一定能在一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