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的创作是我对昔日下乡体验生活的一个追记。近几年,经常到乡村、山区去写生,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有着特殊的感情,觉得这些平平常常的景物总有一种使人难以忘怀的情意,虽然没有名山大川壮观,却有着诗情梦幻般的生机和境界。

在反复起稿的过程中,我小心地、一笔笔地斟酌。我想在画面上以轻松的形式描绘家乡那迷人的田园世界。尽量把初霜过后仍然生机盎然、在平凡自然后面蕴藏着巨大生命力的秋豆,以及那悠然自得、逍遥自在的白鹅表现得平淡自然些,给人以一种亲切感。可真要把画面上的东西表现得那样自然生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为了达到生动自然的目的,在制作过程中,我采用了滑骨法的表现形式,不勾墨线,直接用以墨或色点染、接染、积水等方法布色制形,落笔成章。着染时,用水较多,利用色与墨晕化自如,形成虚实相间的水迹,以呈现叶子、藤子的形象和层次。由于水分饱和,而使画面显得清润。既有写意画的粗犷,又有工笔画的秀丽,还有水彩画的流动感。接染积水时,既要服从物象的结构走势,又要服从整体笔墨结构。

最后,用分染法调整层次和厚度。豆花勾淡墨浅,用分染法提染。白鹅不勾线,先分染,后提白粉。这幅画制作的关键是水分的控制,既要注意颜色浓淡、干湿、深浅的变化,又要追求自然浑融、渗化之差。对这幅画,我没有过高的奢望,只求借物畅怀,用笔墨传情。所以作品中,没有故事,没有情节,只有单纯质朴的艺术情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