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文章中介绍草书书家的颇多,很多读者看都不看就说是垃圾,就说是书协体,我很想对阁下们说:“朋友把你的作品发上来给大家看看,或者可以投稿给我,我帮你分享出来让读者去品评,到底什么样的书法算是好书法呢?”

王洁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名女性美女书家,名叫王洁,从事少儿书法培训,1975年生。之所以书画艺术网介绍这名书家,是因为我觉得她的楷书写的好,然而到底好不好,还是请读者自己去品评吧!每个人眼里都有自己的审美,每个人心中都有他的书法标准,但亘古不变的是好的作品就是好的作品,能接受千万人去评论的。

王洁 小楷

王洁,祖籍金坛,家学渊源,曾祖父王直卿是晚清秀才,民国宿儒。伯祖父王维克是著名翻译 家,但丁《神曲》翻译者,同是还是教育家,是华罗庚的启蒙老师。叔袓父王教人为美籍飞机设计专家,到了我祖父和父亲这一辈,虽未有大成,却始终秉持礼仪传家、 如此的家庭渊源,诗书育人的家风,对文中要介绍的书家王洁是有着很深的影响。

王洁 小楷 局部

王洁7岁随父学习书法后,唐楷入手先学习柳、 颜、欧经典楷书碑帖,后习行书主攻《圣教序》《兰亭序》,又转学汉碑。学生时代就曾获得很多奖项,可以说是个年少成名的才女,导致一度被大奖迷惑,以致后来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 的专业展赛却屡屡名落孙山。

王洁 小楷 局部

而王洁不气馁,在迷茫和困惑面前,她选择读书。阅读了大量古今书家书论和名家墨迹碑刻之后,王洁的心终于被历代传统经典的光辉照亮。于是我们又看到她重新开始带着问题去临帖学唐楷,为求其法度;学魏碑,则取其典雅古 意;学钟元常书是悟其高古雅趣之所在。如果把法度、笔力、典雅、高古奇趣揉合于 一体,这样的字就能脱俗——这种美感是有意蕴和深度的。对书法的认知有了提高, 审美有了提高,写出的作品就有了深度。

王洁 小楷 局部

王洁现在追求既天真又古雅的书法美,并把学习书法的方向重点放在小楷上。作为一个女性书家,她追求那份性别特有的细腻柔 美,那是属于女性自身的特质。王洁学习王大令、倪云林,学习文徵明,在他们身上, 她读到了男性书法阳刚中散发出的那份婉约之美,我们可以从这些作品中看出。

王洁 小楷 

一个好的书家单靠手上的运笔技巧,没有字外功夫,没有宽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学养,其作品的生命力是有限的。王洁意识到这些,学书法更是埋头写,字也要抬头看,路更需要名师指点。这几年,王洁得益多师,在几位前辈老师的身上她不仅学到知识和方法,还学会了如何做人。他们的治学精神、人格魅力,让王洁获得了信念,充满了力量。老师们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也许之于我就是一盏明灯,让我豁然开朗。

王洁 小楷 局部

书法是王洁从小的梦想,是她先辈的夙愿。王洁说她不会放弃书写,更不会放弃这个书法梦,要把书法继续写下去,还要去发扬和继承,去教导下一代把孩子们的写字教导好,让每个孩子都能写出一手好字。

王洁 小楷 局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