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文书画艺术网给读者介绍了一位美女书家,那此文给读者介绍一名美女画家。要介绍的这一名画家或者是美术工作者吧。名字叫程承,1987年出生在苏州,是浙江画院研究员,中国美院的特聘教师。当然也是得奖不少,在此不为画家本人去吹嘘这些噱头的东西,因为没多少意思。那言归正题。

程承 惊梦

程承是一个很自信、很有想法的青年画家。据五代末至北宋初的《清异录》所载,各种奇异石头早在五代后晋时便开始入世人之眼,成为文人雅士的赏玩之物, 其中,太湖石以“皱、漏、瘦、透”为最为人所知的。关于太湖石的描述在历代各文献之中多有记载,如唐代白居易的《太湖石记》、吴融的《太湖石歌》、南宋杜绾的《云林石谱》、 明代林有麟的《素园石谱》、文震亨的《长物志》等等,从文 献都在不同角度上肯定了太湖石独特的审美价值。时至今日, 太湖石更是成为美术界一道独特的“风景”,已然成为众多美术工作者们重要的创作题材。生于江苏苏州,求学于浙江杭州的程承本来就与太湖有着天然的联系,她也自然地选择了太湖石作为其绘画创作的主要题材。

程承 惊梦

但是,程承所画之太湖石却与他人大有不同。她以太湖石为主要题材创造了一个跨界的视觉文本。在这个跨界的文本中,程承首先为观者上演了太湖石如何从古到今的跨界演绎。有意思的是,她在这个演绎过程中选择了色彩和书法两种元素。

对程承来说,色彩和书法是绝佳的绘画语言。色彩是程承为太湖石注入现代性的第一步,这是从古到今的跨界,这种跨界的结果是为作为绘画题材的太湖石实现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现代性。色彩在她的绘画创作中不曾间断而且也从不雷同。程承很善于用色,她总是能恰当地用各种色彩来使作品更具现代性。书法则是程承为太湖石注入现代性的第二步。程承很擅长书法,她并不是每幅作品都机械地往上题款,事实上,她每幅作品的最大差异正是书法。不管楷书、隶书,还是草书、行书都曾出现于其作品之中。还有,有些作品的题款较多,有些作品直接只有姓名款,这说明了程承总是很主动地体察作品的完整性,她经常考虑作品是否使用或着应该如何使用书法的问题。 遇到太过严实的画面,程承会在其上补充较为松动的书法,两者往往还相得益彰,最终作品一方面保持了整体性,另一方面还极具视觉冲击力,这尤其不容易。值得一提的是,程承对色彩和书法的使用不是被动的依赖,而是主动的补充,这两种元素的补充为程承的作品增添 了更多更令人回味的现代味道。

程承 素园石记

当然,程承的这种跨界演绎还可供现今美 术界为了解决难题、寻找出路提供一个重要参考。

对于现今很多职业画家来说,有不少难题 一直困扰着他们,其中最典型的难题之一便是写实性的描绘如何强化其形式语言的生成?因为写实性的描绘往往是依附于内容或是围绕于内容而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但是程承恰恰在 这个问题上自如地写出了自己的答案,她主动地选择了色彩与书法的补充来强化其自身的形式语言。这并不是一个悖论,而是程承很清楚她在绘画创作过程中的主动性与形式语言之间的关系。程承从中国美术学院一路走来,扎实的写实性描绘早已经不是她所追求的。对建立自身形式语言的渴望和自主的创新才是程承的目标所在,她企图在苦心营造的画面上建立纯属自己的秩序。能够在画面上显而易见地见到画家渴望建立自身形式语言的目标令人兴奋,而这种野心足以令现今多数美术工作者汗颜不已t必须承认的是,现今多数的画家内心缺乏信念,面对纷扰的社会显得摇摆不定,更别说还有何种能力来确立自我的形式语言,因为他们没有一丁点艺术野心。因此,程承的艺术野心在如此语境下就显得尤为可贵。

程承 山居图

最值得注意的是,程承在其绘画创作中实现了其跨界意义的最大化——即超脱惯性思维的二元判断之外的非工非写。

任何事物的形成都离不开观念,绘画同样如此而且,关于绘画的种种观念与其本土的国民思维更是紧密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我们的思维总体上存在一个单一化、绝对化的二元判断问题,绘画也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从绘画的观察方式到品评标准都可以看到这种影响的深刻性。不得不说的是,我们从“非对即错”的起姶认知到“非左即右” 的路线立场再到“非写即工”的 绘画判断,实际上正是说明了二元判断的观念一旦植入于绘画之中只会使绘画变得简单机械。真正的具有丰富内涵的绘画是无法简单地以工笔或者写意来界定或 判断。而纵观程承的绘画创作, 其非工非写的跨界演绎正是说明了绘画只有突破简单的二元判断,才能获得更多的丰富与可能。

程承 以小观大

这也正是程承在其绘画创作中实现跨界演绎的最为可贵之处。我们读程承的画作可以看到那个清晰的自我和那对艺术的坚定立场,还可以看到这位美女画家渴望艺术的那份野心。书画艺术网为她点赞,希望看到她更多的绘画新作。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敬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