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画就是要把自然界中的物象以具体化或意象化的处理方法再现于纸上,以表现生活的美、表达画家对自然界美好景象的赞叹。这要求画家不仅具备高超的绘画技巧,而且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博大的精神境界和激扬的才情灵气。采访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美协副主席杜华,品赏其画,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通过采访,我感受到了她追寻艺术规律、坚持创新发展、努力融汇中西文化的思想,也感受到了她人品的高尚。

杜华的“梦幻”系列之一

 认识杜华是从赏析她的“荷花”系列开始的。打开她那朦朦胧胧、亦真亦幻的荷花作品,立即感到一股优雅而又绚丽多姿的大美气息迎面扑来。她认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品格高洁、香远益清著称于世,其精神是许多画家追求的超凡脱俗的人生境界。正因为荷花的品格契合了杜华的品性,才激发了她创作的欲望。她以荷花为题材,创作了“梦荷”、“清荷”等多个系列的作品。画中,红花、绿叶、碧水、白云、明月组合在一起,给人一种虚实相映、如梦如幻的感觉。在她的《荷塘香远》中,泼墨、晕染、线描诸法兼用,美丽的荷花、清潭的碧水、润泽的墨叶交相辉映,令人陶醉。而她在“梦荷”系列作品中,用泼彩兼工笔营造的画境则绚丽夺目。色彩之美、冷暖对比之美、朝气蓬勃之美与朦胧之美交织在画幅之中,让人如入仙境。

杜华 “梦寻”系列之十一

 赏杜华其他题材的花鸟画,还会感到一种纯情的格调。这缘自她能将传统笔墨、现代意识与西方某些绘画手法结合起来。她说,在源远流长、浩如烟海的中华艺术中,自己独钟情于宋代花鸟画。她的花鸟画创作在继承宋画传统,力图表现宁静、淡泊、中和、挚爱的美学境界的基础上,着重强调自己的艺术感觉。这种艺术感觉产生于特定的文化背景下,承载着她的经验、爱好、理想与追求。杜华既对传统的中国绘画有深刻的研究,又对西方绘画有所了解。在创作中,她将西方绘画的某些手法与宋代文人画的风范、题材、样式结合在一起,有时还题上长跋,以古拙、雅致的表现手法,绘出古雅幽远而又具有超现实意味的画作。

 观杜华的“梦幻”系列之一(见附图上者),肌理斑驳的背景上衬托出一个插满花的花瓶,花瓶旁有几片落叶和几个果实。画中的物象虽简单,但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单调。她这幅作品在采用传统笔墨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绘画的平面构成法、冷暖色彩处理法和光线表现法,以大块面表现画面的结构。画面大气、简洁,富有装饰性。赏其“梦寻”系列之十一(见附图下者),两只鸟雀立于竹枝上,姿态各异。画中物象刻画谨严,设色雅致,颇有宋画之遗韵。画左方的长跋,又为画面增添了古雅之气。

 画如其人。杜华是位端庄娴淑、聪慧灵秀、乐于助人的画家,对人间充满着真情挚爱。2004年,她担任济南画院院长时就提出“国有画院的宗旨就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主张,并带头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近年来,杜华带领画院同行多次向济南回民中学、西藏中学、社会福利院积极捐画捐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如今,济南画院全体画家已为社会公益活动捐赠书画作品两千多件。

 总之,杜华以中西结合的绘画技法绘出了具有时代意识的画作。从她的画中,我们能感受到她恬静的内心世界,也能感受到她对中国绘画艺术的热爱与执著追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