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书法,具有极其丰厚的历史意蕴。这份厚重每每打动张云涛,令他在感动之余萌生出创作的冲动,在历史审美精神的指引下去追寻“有意味的形式”语言和笔墨感受。

当代书法的人文自觉是一个逐渐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书法艺术的传达者,书写情境必然包含了许多潜在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因素。一方面是书法自觉牵引着人的书写习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传统的规范性在起作用;另一方面,日益开放多元的社会,也会让人有创新的举动。张云涛对此有很深的感受,故而能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游刃有余。

张云涛书法

张云涛是山东嘉祥县人。1980年,他在大学期间就参加全国大学生书法邀请赛,荣获一等奖。1985年、1995年,他又先后参加全国青年书法家篆刻作品赛,荣获二等奖。2002年、2003年,他的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正书大展和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他的书法以行草见长,兼工诸体,而最见功力的当属他的楷书。他不仅注重飞扬灵动的外在意态美,而且还注重内在神韵的表达。不论什么艺术,如果没有流动的内在神韵,就没有美的旋律和美的灵魂。魏人王弼说:“夫象者,出意者也。言者,明象者也。尽意莫若象,尽象莫若言。”只有大智大慧者,才能实现书写与自我心性的合拍。张云涛凭借敏锐的悟性,实现了由“象”到“意”的升华。

张云涛书法

我注意到,张云涛的行草书笔法精致、师承有绪。在他的行草作品中,既有张旭怀素线条劲挺爽健的质感,又有王铎用笔、结字的跳宕险绝、萧散参差之势,还有书家个性所折射出的劲健通达。可以说,对传统的精熟把握使他的书法凝聚了经典编码。“面壁十年图破壁”,没有笔墨功夫就肯定做不了书法家。但是,张云涛不以此为限。他以历代传统书论为根基,多年致力于多种书体风格的研究,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使得自己的笔法具有了鲜明的个性。

张云涛书法

经过多年的研习与积累,张云涛的楷书有了颜真卿的雄强与朴厚、欧阳询的严谨与劲健、褚遂良的丰丽与婉媚,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结体稳健灵动,线条刚中藏柔。其书写特点是稳、准、快,一笔下去,不做任何雕琢。他认为,只有快写,才能使字迹灵动飘逸、充满激情。他把行书的用笔巧妙地运用到楷书上,寓动于静;在唐楷的用笔中糅入北碑,刚柔并济,从而悄然实现了自身性情的无痕嫁接。其楷书的最妙之处是在其用笔铺毫的提按、使转,可谓“顿之则山安,导之则泉注”,沉着中流走着和谐的韵致,没有刻板和呆滞,活脱脱一派自家风骨。

当下书坛,举目望去,看似琳琅满目、千姿百态;而实际上,书法的“职业化”、“竞技化”获得空前繁荣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使审美风格趋同,造成千人一面的景象。一些人虽然在作品形制上挖空心思,极尽变化之能事,但总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何也?书法之道,乃笔墨之艺术,用笔是其灵魂,而非玩图式花样。张云涛认为,唯有深谙传统,力避时风,书写自然,才能出成果。(附图为张云涛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