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动乱,我国政治上万马齐喑,人人自危;文艺上百花凋零,万木摧残,人们的感情处在极度的压抑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人们被压制的思想感情和对美好理想的追求,一股脑地投向了潜在着巨大生命力书法艺术

    中国书法具有实用与艺术的双重性格,其中浸透着整个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精神。

邹德忠书作

    即使是在十年动乱时期,北京仍有个以张伯驹、郑诵先、萧劳为首的北京中国书法研究会,上海亦有以沈尹默、王蘧常等先生为首的上海书法篆刻研究会,在艰苦的环境里潜滋暗长,培养出一批书法人才。 

    中国书法有多种功能,它的艺术审美功能,愉悦自慰功能,气功健身功能,入静收心功能,尤其是投入市场后它的艺术价值的诱惑性,使各方面的人们迷狂地投到它的行列中来。老中青少,工农商学兵,齐上阵,共挥毫,形成了一个连续十多年的不断深入发展的书法热潮。这样的—个大规模的群众性文化运动,在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的。中国书法发展的热烈局面有如下情况:铺天盖地的展览在各地纷纷出台,各种不同类别的书画印大辞典、书法作品集、历代碑帖、理论著作大量出版,国际国内书法组织大量涌现,书法笔会不断举行,各类书法学校书法教育组织纷纷建立,各地书法碑林不断兴建,各种名目的书法大赛频繁举行,书法作品的收藏热在不断升温。它的壮阔沸腾的势头,体现着改革开放年代文化艺术的复兴。

    中国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它体现的是阴阳变易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温柔敦厚的诗教,是“立象尽意”的艺术表达方式,是抱冲和偕的审美理想。成就最大的,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当属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基本功的老书法家。他们的书法有自己的风貌,有的理论著述颊丰,有的在教育上结出硕果。五六十岁的中年书法家,他们其中一部分,由于取向正确,传统功力深厚,又有综合吸纳转换的能力,他们的风貌既传统又有新意,他们在建构书学理论体系,使传统书学理论系统化、科学化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而青年一代书家的迅速崛起,则更为这个大潮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中国书法历来就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积淀的历史。从书体来看,有甲骨、金文、小篆、隶书、章草、楷书、行书、草书。从个人风格来看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书写的质地,有甲骨、金石、简牍、帛素、纸楮;形式有手卷、中堂、条幅、斗方、扇面、横幅、对联等,它还有丰富的笔法、墨法、结字法、章法、执笔法,这些技法都是经过几千年的创作实践不断积累发展而成的,因此书法的美感是多向度,多层次的,极端深厚的。几千年的书法创作和欣赏已成为汉民族的无意识活动了。就是说书写

者经多年书写,他极端熟练的书写技艺已达到由有法到无法的自由无意识的境界了;整个民族几千年来在实用和艺术两个方面,日日耳濡目染,已形成了民族的无意识欣赏活动了,已经形成了一种感性的直觉了,也就是不假思索地就能敏感的接受它、欣赏它。这种书法的感性的直觉的欣赏活动和自由的创作实践是经过几千年对书法的理性的有意识的总结、沉积而形成的。

它同语言一样成为我们民族认同的一条纽带。海外华人远离祖国,不管地域多远,时间多长,一件书法作品的馈赠和交流就能唤起对祖国,对民族的亲情。

    中国书法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这是因为书法艺术是一种优秀的艺术样式,它的精华部分已越来越被世界所认识。

    英国文艺批评家赫伯特·里德在《现代绘画简史》中说:“抽象表现主义作为一个艺术运动,不过是中国书法的表现主义的扩展和苦心经营而已。”这一表叙是中肯的,是实际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