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石(笔名:南乡子),1953年12月生於洪泽湖畔。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画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印社副社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兼职教授。

尹石  东风夜放花千树 185cm x 95cm 

国画坛,尤其是五年十年的那批从事书画的工作者,现在基本都算的是上业内权威人士,而尹石就是其中的一位。尹石曾为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在全国,尤其在江苏比较有影响力。尹石幼年就对古典文学和书画篆刻比较有兴趣,后来从军,学医,却一直没对这个理想忘却,而是笔耕不辍,持之以恒的,到卸甲时候更是投身于书画。

尹石擅长画紫藤,墨竹,还能会鹰。在圈内有“江南一竹”的美名。很多文人墨客都选择竹为题材,从历代的文人画中可以发现。后来文人们把竹去描绘人的品格和道德情操了。画竹在明末清初尚“奇”风中一变,不再满足于符号化的文化和道德象征,进而影响到清代中期扬州画派诸家,故称八怪,形成个性化的艺术面貌。

尹石  天地之悠悠 185cm x 95cm 1994年

画竹必须先爱竹,爱竹必先由观竹而起,观竹则必须亲自养竹,文同即是这样的。据说他在洋州时曾在居处遍植竹林,经常以竹为伍,细心观察竹的不同形态,观察竹在晴晦雨雪等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变化,做到“胸有成竹”。宋代著名书法黄庭坚也认为“有成竹于胸中,则笔墨与物俱化”,只有通过观竹、爱竹,对竹的充分理解,执笔时才能不期而然地将胸中之竹纳入毫端,这正是文同墨竹出神入化的原因。

尹石笔下之竹, 亦可从此逻辑推演。一 方面,尹石的竹画继承了前辈画家基本的艺术和品格追求,于视觉中追求高尚情操、修养及个性;另一方面,由于社会的发展,艺术自身的变化,尹石的竹画又不仅仅停留在“墨戏” 上,更增添了对艺术自身的追求。画中之竹在隽永和遒劲中找到结合点,具有极强的籾性,这种韧性不仅是物理 上、视觉上、心理上 的,也是文化上和性格上的。

尹石  冷战 68cm x 68cm 2008年

书画同源,是中国画的基本艺术规律之一,元人赵孟頫款题“石如飞白木如籀, 写竹还须八法通”说明了这一点。“八法”乃 “永字”八画,是书法中的基本元素,恰巧尹石长于画竹,兼擅书法篆刻,在二者间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在这个结合点中,“写意”是重要的统摄,这不仅体现在技法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中国画的意境,亦可理解为“写意”之“境界”。写意画,入门容易,但在掌握基本技法后,比拚的却是见识和思想,尽 管它们并不直接被表现在画面上,但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作品的高度和深度。尹石并不是一位仅仅注重画面视觉的画家, 在文史方面,亦有造诣,不少论文、诗词、散文见诸报纸杂志,这为他绘画的持续拓展和深化,奠定了基础。

尹石 起舞弄清影 136cm x 68cm 2005年

尹石也画山水,一派清新丽朗,自有面貌。我也喜欢他画紫藤,总是虬枝盘节,苍劲有力,而虬枝之上,却有成熟的紫色,似花也似果,沉郁的元素和欢快的元素交织在一起,给人良多感悟。

 他还画鹰,或傲立枝头,或立于山崖,一只,两只,七只。以一副特殊的眼光睥睨人世。看它们的眼神,我怎么看都像个思想家,这就是尹石的鹰和别人的鹰的不同。他把鹰叫做英雄,大概是有思想的英雄,是在天地之间卓有实践的英雄。

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在个人的艺术上有所创新、有所建树,也需要在艺术组织工作中热情参与的画家。 作为一名国画家,尹石可谓正值仕年,祝尹石艺术之树常青,继续为中国美术事业和江苏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的书画精彩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