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1917-),号它山,辽宁黑山人。当代著名国画家、漫画家、壁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历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壁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黄宾虹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任《1949-1989中国美术年鉴》顾问。创作涉及广泛,善于驾驭多种绘画形式。后期创作多以焦墨作山水,倚重传统笔法,吸取民间艺术养分。作品笔力遒强,构图豪放,画面空灵而有笔触、苍健却显腴润,内涵沉雄,风格朴拙而雄强,别树一帜。

 笔墨技巧作为中国绘画创造境界的主要手段,张仃先生在他的焦墨山水画中紧紧把握和高度发挥了这一富有特殊意义的形式语言,主要靠勾勒与皴擦来造型,而勾勒皴擦全赖于用笔。他的画勾勒沉稳持重、爽朗流利,或重、或轻,一气连接,毫不凝滞,毫不犹豫。笔线如铁,直中求曲,曲中求整,笔圆气足,笔止气贯,弱中有有力,空灵透气,实中有虚。

 张仃先生善于融合西法,也重视写实精神的“拿来”,不过,他对结构的关注似乎超过了对空间的兴趣,对寓丰富于单纯的用笔的探求也胜过了对墨色浓淡层次的致力。他描绘空气的清明、溪山的葱郁、树木的含烟、水流的明澈、山峦植被的华滋,不靠墨色的变化而是依赖笔法在纸上的着力强弱、形态变化与排列组合。

 《黄山泉石图》,干墨的皴擦使画面充满浑厚苍劲之感,但苍中见润而不落枯窘。山石的走向、皴法、纹理,很恰当;树的夸张造型,让人觉得很丰富、很概括。整幅作品刚柔互衬,干湿相生,燥中含润,充分发挥了焦墨的效能、特色,表现了雄秀苍郁、浑厚博大的大山气。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