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X月X日雪  作者:程丛林  创作年代:1979  规格:196×296cm  材质:布面油画

程丛林,1959年生,四川万县人。1982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

这是“伤痕”美术时期的代表作品,也是作者的成名作,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作者以一个奇特的如同日记般的题目,真实地记述了那个年代发生的一场悲剧。它是“文化大革命”中一场武斗闹剧的真实再现。由于四川在“文革”期间的武斗甚烈,这一题材的作品多出于四川青年画家之手亦非偶然。画面上,经过真刀真枪的战斗后,洁白的雪地被鲜血染红,“失败者”被“胜利者”押出他们的“堡垒”。“胜利者”手持相机准备摄下这“辉煌时刻”;“失败者”表现出了“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精神;而旁观的长者们却流露出了困惑与无奈。画面中有着一张张单纯、炽热的年轻面孔,他们对这场荒唐的斗争是那样的投入和麻木无知。正是对这种麻木无知的深刻且充分的表现,才使作品更具悲剧色彩,它的批判力度也因此超过当时其它有影响的“伤痕”美术作品。沿用着俄罗斯写实油画技巧及其戏剧性冲突的构思,表现新时期之初对既往政治的反思,也正是彼时中国画家的典型思路。此后,程丛林又创作了《华工船》、《码头的台阶》,表现出他对中国民族的困惑,塑形技巧颇为成熟,但其影响力却未及这幅作品。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结束后,他前往德国学习和创作。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