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王立文是在几年前的一次展览会上,大家在一起,只知他是一位温文尔雅,喜欢中国画的领导干部,没有深交。去年闹非典前,我与朋友在淄博办展,展览期间我需要一个地方画画,王立文邀我到他的画室,这才知道他还是位画家,再看其作品,很令我惊讶,进一步深谈,才知他已下了多年的苦功,且现已硕果累累,多幅作品参加各种大展及全国美展,他曾被破例招为南京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去年已经毕业了。南京的李小山教授这样评王立文的画“笔墨洒脱,画境高雅,逸气洋溢,丹青高手”。

王立文绘画

在王立文的众多作品中,表现古人取悦自然的题材较多,他在古人创造的诗境中寻求创作灵感,运用绘画语言和内心感悟实现着与古人在心灵上的对话。

 他把北方画家的凝重、浑厚和南方画家的淡雅灵秀融为一体,形成飘逸俊朗,水墨灵动的个性绘画特点,在近乎随心所欲的涂抹中,表现了古代文人的高洁,同时,通过追求质朴的艺术语言,也强化了与观众心灵的沟通,因为他知道,一切艺术无非是表达画家对人生、自然甚或是宇宙万物的认识、思考和情感,而这些思绪和情感让观众接受,必须是艺术语言能令人们理解和接受,这是他追求艺术“雅”的出发点。王立文创作的《醉春》巧妙地运用了对立统一的手法,大有漫不经意、精似至极之妙,大胆泼墨、破色、水墨淋漓,线面结合,黑白组合,极好地表现了芭蕉的形神。在泼辣与生动墨块的空隙,以极其灵动与准确的铁线描勾出一个形神兼备的午睡老者,将豪气与逸气巧妙地组合在一起。

王立文绘画

他的另一幅作品《春晓》(见右图),似傅抱石的笔意,用散锋破笔山石,显其苍茫灵动与浑厚,用泼墨、破墨写雨中山色,墨彩生动,苍翠欲滴,再以焦墨与点收拾,精以至极,神完气足,视其逸品之代表。王立文从政多年,工作之余钻研文学、书法、绘画,不显山,不露水,对个人名利是心静如水,淡泊致远,视中国画为自己的第二生命,一点点地耕耘国画艺术,是一位情操高尚,艺术精深的艺术家,他深研哲学、美学,对历史画史画论有独到的见解,强调用哲理、美学、神韵抒写心性,在花鸟、人物、山水多样技法的相互交叉运用中,注入自己的性、情、思,传达给人们有才赋的自我。王立文现尚年轻,如此努力,今后定会有大的作为,我盼望他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