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曰:

 一寸干将切紫泥,

 专诸门巷日初西。

 如何轧轧鸣机手,

 割遍端州十里溪。

 这首诗说的是清代康熙年间,江苏省苏州城的专诸巷里一位闻名遐迩的制砚名家顾二娘,这顾二娘制作的砚台“古雅而兼华美,当时实无其匹”,当时,曾有人不远千里抱着石料前去找顾二娘刻砚,这顾二娘有个绝技,就是用小脚点一点,就能分辨出砚石的好坏。百年而下,懂得刻砚的人已经不多,这一行的专家更是少之又少,但在福州仙塔街就住着一位闻名海内外的刻砚高手,他一生已经刻砚800多方。

雕刻砚台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

 手机都不会打

 这人叫陈赞尧,号寿石,1936年出生于书香门第,受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喜欢诗词书画,后来还得到陈子奋、沈觐寿等几位前辈的指点,为他的艺术素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先,陈赞尧醉心于印章篆刻,后来他渐渐发觉自己在这方面未必能有所作为,于是他就开始将注意力转到了雕刻砚台上,并全身心地投入砚雕的研究中,经过他四十余年不懈地钻研,现在他已是一位出色的砚雕名家。除此之外,他还精于文物鉴赏,他老伴说:陈赞尧在砚雕、鉴别古物等方面很有一套,可是现代化的东西他怎么也学不会,连打手机都不太会。

 刻砚自成一家

 刚开始,陈赞尧雕刻的砚台是仿着一些古砚的样子,并用传统的技法进行雕刻。有一次,一位老者在卖陈赞尧雕刻的砚台时,打趣地对买主说这是古砚,不过还真有人信了,后来这个砚台被人以40多元的价格购买,而当时,陈赞尧的每个月工资不过50多元。

 可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陈赞尧查阅了许多资料和砚谱,在研究了许多古砚的雕刻方法和特点后,他发现陈子奋的白描写生手法可以应用于砚雕中,并开始尝试,后来还吸取了寿山石雕的“薄意”刀法,并在砚雕作品中大量应用,使自己的砚雕作品线条清晰,层次分明。另外,陈赞尧还有较深的诗词功底和篆刻功力,因此,他在雕砚时,还能以诗词和甲骨文、钟鼎文等为铭,使他的砚雕作品有其独特的风格。

 百砚名扬海外

 经过长期不断地努力,陈赞尧的砚雕技法越来越精湛,独特的风格也越来越为海内外的砚台收藏爱好者所喜爱。

 1990年,陈赞尧雕刻的一套“百图砚”在香港展出,这套砚由100方砚组成,每方砚的六面都刻有不同的花鸟、人物、文字和图案,题材十分丰富,被当时的香港媒体称为“罕见的艺术品”。

 前几年,陈赞尧的一位台湾朋友来看望他,并告诉他说,他的砚雕作品被收藏于台湾出版的《承启斋藏砚》一书中,这个消息让陈赞尧大感意外,不过他在查阅了这本书后却又觉得欣喜,他为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这样的评价而感到高兴。后来,台湾的一位砚台收藏家还运来一批古砚,请陈赞尧代为补刻图案和铭文。

 寿石盛于真名

 刚开始,陈赞尧总是在自己的砚雕作品上署上自己的号———寿石,却从来不用自己的名字,慢慢地,在砚雕界和砚台收藏者中一提起寿石,大家都熟悉,也知道他的砚雕很好,而说起陈赞尧,却鲜有人知,有的人甚至还将他的砚雕当成清朝一位画家的作品,因为那位画家也叫寿石。

 1995年,陈赞尧被省拍卖行聘请为艺术品顾问后,寿石就是陈赞尧的消息慢慢地传开了,可是由于身体状况等原因,他雕刻的砚台数慢慢地少了,对陈赞尧来说,雕刻砚台是一件体力活,有的砚材很重,不容易搬动不说,而且雕刻砚台时产生的粉尘也不利于身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