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隔行如隔山”,道出了跨行的艰难,但连跨几行的张珂却在诗歌、新闻和书法艺术中穿行自如、成绩斐然。昨天,记者采访了张珂,听他将自己的“艺术人生”娓娓道来。

 “王羲之梦中赠笔”

 在西安土生土长的张珂,上小学时曾被大人“强迫”学过一段时间书法和绘画,为的是长大后有个较好的工作。他和小伙伴曾在碑林用印蓝纸拓过贴,但他的书画水平却没有太大的进步。大学期间,张珂曾是颇有名气的校园诗人和文学社社长,毕业后,他实现了父母当年的愿望,做了宣传工作,只不过用的不是笔墨而是电脑,而且也不是在单位作宣传,作为中新社陕西分社的社长,他的工作为国外了解陕西打开了一扇窗口。

 也就在4年前,张珂的书法艺术有了质的变化,他开玩笑说是“王羲之梦中赠笔”。2003年金庸“华山论剑”时,著名作家杨争光与金庸论剑归来偶然在朋友家看到张珂的作品,当即表示要写篇评论文章,杨争光写道,“我看见了张珂的几幅字,漂亮,比他当年的诗还要漂亮。我想,一个人如果真有才情,他想捂也捂不住,不在这儿发散,就会在那儿发散的”,这对杨争光而言是给人的很高评价。

 悟性一日发新芽

 中文系毕业的张珂,书自然读了不少,又写过诗歌,还有多年从事新闻的经历,生活积淀、文化积淀、本身的才情和悟性经岁月的洗练萌发了新芽,他的书法艺术近年来突飞猛进,他的字酷肖启功,同时也有了自己的风格,透出些许诗人气质。张珂熟知书法理论,但练书法却是从篆书起笔的,而不像大多数人从唐楷入手。他搜集启功所有的资料和字帖悉心学习,后又临颜体和二王,完全是“倒行逆施”。对此,张珂却说学无定法,艺术是有自身的规律但不该墨守成规。他说自己写诗的时候想当诗人,但写字的时候却没想过要当书法家,只是想寻一方水土来安置自己的才情和性情,而没有通过书艺获取虚名等杂念。

他沉醉于那落笔一瞬的畅美,可能正因如此,反而“歪打正着”应了艺术的规律———没有功利性,所以杨争光说“张珂是知道艺术的,他知道该怎么对待,他心不乱、手不乱,他要是把字写不好,那才叫怪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