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9月14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主办,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重庆市新媒介美术创作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

本次作品展汇集了敦煌研究院、龟兹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壁画复制与修复作品,全面呈现中国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最新成果。展览中既有吴冠中、刘文西、黄永玉、范金鳌、林凡、段文杰、杜显清等老一辈名家的临摹传世名品,也有一大批中青辈艺术家复制与修复的精品力作;作品既有以“客观临摹”、“整理临摹”、“复原临摹”为基本程式的传统方法,也有运用当代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创新临摹”、“探索临摹”的有效尝试。展览以全新的视觉呈现和多效传播方式,让千年壁画走出洞窟和寺庙,走入展厅,走入大众,实现艺术服务社会的理想,激活传统壁画的文化价值和美审价值。

开幕式现场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有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副主任孙韬、侯黎明、郗海飞、唐鸣岳,秘书长齐喆,副秘书长王长兴,委员毛晓剑、边巴旺堆、李路葵、陈建军、陈绿寿、黄山,原委员孙浩、陈人钰,四川美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侯宝川,四川美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张杰,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胡明哲,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张见,新加坡文化交流中心中新文化交流大使傅文林,《人民日报》记者马苏薇,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壁画基地办公室主任杨文宗、文物交流部部长文军、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刘江英,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刘移江,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马强,龟兹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叶梅,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美术研究室主任唐冲,云冈石窟研究院美术室副主任高平传,天津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李筱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舒舒,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刘丹,中国艺术研究院内蒙古斯琴塔娜艺术博物馆传统壁画研创基地创始人斯琴塔娜,安徽省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李鹏,四川美院党委组织部长胡刚、党委宣传部长贾安东、创作科研处长潘召南、教务处长王天祥以及各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幕式由黄山主持。

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致辞

何家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传统壁画中蕴藏着许多中国绘画的美学精髓和精神内涵,通过对其复制与修复研究,可以激活创新的原动力。艺术家应对中国壁画有一种责任,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同时,壁画艺术是一种国际性的艺术形式,艺术界对壁画的保护有深刻的共识。他希望壁画的保护工作要坚持下去,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作出贡献。

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致辞

王颖生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中国壁画保护现状堪忧,修复人员素质和水平没有系统的审美教育,对材料与造型能力的认识与掌握有所欠缺,聘请外国专家带来的西方修复理念与方法与中国本土艺术品在承载材料及绘制材料的不同而出现误解,导致所谓的修复变成了实质性的破坏。他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促进中国传统壁画实现真正的保护和修复,为人类历史留下珍贵遗产。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张杰致辞

张杰在致辞中提到四川美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长期紧密合作,与从事壁画研究的友好单位在密切互动,为一流专业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取得了良好成效和成果。论坛的举办,对于四川美院壁画专业定位与建设方向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有助于带动西部地区壁画教育教学与创作以及长江流域的文化艺术建设。最后,张杰宣布展览开幕。

重庆市美协壁画艺委会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重庆市美协壁画艺委会的授牌仪式。魏东代表重庆市美协向重庆市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黄山授牌。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第三届“一带一路-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壁画论坛在四川美院多功能厅召开。论坛由齐、黄山担任会议主持,王林担任学术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交流发言。

何家英(左)、王颖生(右)

何家英首先发言。他提到我国的传统壁画面临着严重的破坏,复制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壁画复制品足以让普通民众欣赏到美妙逼真的壁画艺术。以复制品代替珍贵的壁画面向民众,有效修复不可再生的壁画原作,是壁画保护工作中的有效措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