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生以“中国传统壁画人才培养及国家艺术基金概况”为题做主题发言。他提到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教育的缺失,使得从业人员的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后续人才严重匮乏。因此,高等院校的修复专业建设迫在眉睫。中央美术学院陆续建立了相关专业的保护修复工作室,并成立修复研究院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填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科中的空白,一直在不懈努力。


程旭(左)、侯黎明(右)

程旭以“韩休墓发现与壁画的文化内涵”为题做主题发言。他表示:近年来,博物馆和公安机关、考古院探索多方联合挖掘的创新模式,不仅接收了大量的珍贵文物,而且积累了丰富的壁画揭取、保护经验,为丰富和完善唐墓壁画藏品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韩休墓壁画的研究虽然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仍然需要深入研究、纵横研究、比较研究,使研究的深度、广度再上一个台阶。

侯黎明以“敦煌壁画临摹的意义”为题进行主题发言。他从临摹的意义、方式以及目的三个方面对敦煌壁画进行了多方面深入的阐述。他分享了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总结并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临摹复制方法及理论,如“现状临摹”、“整理临摹”以及“复原临摹”。通过临摹,梳理古代壁画制作程式,研究总结绘制技法,从而有效地传承敦煌壁画独特的技艺体系。

张青(左)、李波(右)

席九龙(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陈展部主任张青 代)以“开创中国古代壁画保护先河的壮举——永乐宫壁画搬迁记”为题做主题发言。系统介绍了壁画搬迁、揭取、修复安装的过程,凭借自主研究探索、规划设计和操作实施,破解了千余平米壁画揭取等史无前例的技术难题。永乐宫搬迁尤其是壁画的搬迁保护是在当时国力不强、科学技术落后的背景下进行的,难度极大,为其后同类文物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李波以“壁画的保护修复技术与预防性保护”为题做主题发言。他表示:文物预防性保护理念已成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共识。就古代壁画保护而言,对其保存环境实施有效的监测和控制或干预,甚至是壁画本体的前瞻性防护措施,以提升壁画的风险预控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缓环境因素对壁画的破坏作用,是预防性保护古代壁画的关键。


论坛现场

随后,孙韬、郗海飞、唐鸣岳、马强、胡明哲、陈建军、王岩松、李天铭、叶梅、王雄飞等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现状、保护和修复的理念与方法、相互间的差异与特质,当代壁画创作经验交流与推动发展,传统壁画在当代壁画教学与创作中的传承与发扬,中国当代壁画如何保持和阐释中华民族精神和审美特质,当代公共环境如何为高品质的壁画创作提供有利条件与保障等议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孙韬(左)、郗海飞(右)

孙韬认为,建立国家级壁画博物馆对中国传统壁画的保护具有建设性的意义,修复壁画要敢于且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壁画的复制品在将来应更好的运用在对于原址的保护和公众美育教育上。

郗海飞认为,临摹的目的在于:其一,通过临摹为艺术创作吸取养分;其二,再现和传播传统壁画。同时,我们应该积极倡导运用数字复制技术,更好地为传播传统壁画服务。

唐鸣岳(左)、马强(右)

唐鸣岳认为中国传统壁画的辉煌离不开传承千年的工匠精神,在传统壁画的教学与创作中,应始终贯穿这种精神,保持对壁画事业的热爱和信仰,推动壁画艺术的保护与发展。

马强认为文物的临摹与复制应设立一个相对统一、具有艺术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教学规范和标准,进而推广开来,为壁画保护提供一个制约的规范。

胡明哲(左)、陈建军(右)

胡明哲认为中国古代壁画是中国绘画的原点和语言母体,也是艺术创作中必须摹写的摹本。学习传承古代壁画,坚守传统文化血脉,是中国当代艺术创作的前进方向。

陈建军认为壁画艺委会作为发挥积极学术作用的桥梁和纽带,应向政府倡议建立中国壁画博物馆,实现对壁画的有效保护,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传统壁画艺术。

王岩松(左)、李天铭(右)

王岩松认为壁画复制应坚持“尊重历史”原则,即把握壁画的“历史原貌”、“历史残状”和“历史流变”的存在事实,以传统程式与当代技艺相结合的复制与修复手段,建立全新视觉呈现语系,更好地传承传统,传播传统。

李天铭认为本次活动对于一线文物保护工作者是极大地鼓励和鞭策,她希望壁画艺委会搭建更多的交流与学习平台,推动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保护。

叶梅(左)、王雄飞(右)

叶梅认为中国壁画的保护工作经过几代人的辛苦努力,由原来看守式保护、抢救性保护努力向预防性保护发展。今后要做好数字化保护,包括现状临摹以及一系列的创作性临摹、艺术创作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