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写生

写意花鸟画的写生与工笔花鸟画的写生大同小异。它同样要求对实物进行观察、取舍、概括、提炼,同样要求真实、准确地把握对象,也同样有线描、速写、简写和默写等形式。除此之外,由于笔墨在写意花鸟中有着重要地位,许多画家亦直接用水墨进行写生,运用水墨的变化,以概括、简练的手法和粗放的笔触写出对象的形态状貌。这种写生方法一般是在掌握了一定的笔墨技巧以后才能得心应手地使用。

七、写意花鸟画创作

古人云:“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师造化”,用现在的语言来说,即“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到生活中去观察、捕捉创作素材,需要我们不断地仔细观察所画的物象在自然环境中的变化,掌握它们的规律,挖掘它们的美之所在。“得心源”告诉我们,艺术创作是以主观的感受来概括客观的物象。只有以“心源”统领“造化”,才能做到“神遇迹化”,才能称得上“创作”。

图为本文作者之一崔基旭的《濯清涟》

康定斯基说过:“画家创作一幅作品,就是创作一个世界。”创作是一种思维活动,是艺术实践的探索。对于绘画———特别是写意花鸟画来说,很难说主题的创意和表现技法的出新在创作中哪个意义更大。因此,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应该包括立意、构图、造型、笔墨、色彩等各个方面。这些内容在工笔花鸟画的创作和写意花鸟画基本技法两章中已有详尽的论述,此处仅就写意花鸟画的创作程序和需注意的问题作一些补充。

(一)构思

构思,也称“立意”。这一步骤是指把从生活中得来的素材进行反复思考和酝酿、确定主题、提炼概括、寻求适合的表现手法。构思立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也是一个统领全局的工程。它包含的内容很多,如主题、意境、形象、构图、运笔、用墨、用色等等。画者对这些都要做出有目的、有计划的安排。

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创作语言是丰富多彩的。从绘画形式上看,有小写意,有大写意,还有兼工带写;从表意方式上看,有的直截了当地表达对自然美的感受,有的则用含蓄的手法缘物寄情,有的借描绘风、雨、晴、雪等自然现象来抒发胸中的情绪,有的用画题点明主旨,有的以诗文来扩展画面的意境……这些都是在构思阶段需要认真考虑和选择的。

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是笔墨。我们不要把笔墨仅仅看做是纯粹的技法。经过历代画家们的千锤百炼,中国画中的笔墨已成为传达画家情感的必要手段,正所谓“笔墨本无情,不可使运笔墨者无情;作画在摄情,不可使鉴画者不生情”(清恽寿平《南田画跋》)。(左图为本文作者之一崔基旭的《濯清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