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血已慢慢地凝固。地上的,画上的,灯光下眩目刺心。她选择了这种方式残忍的凋谢,在一夜的秋雨淅沥中。她的画在鲜血里却开得异常的悲烈。 

 这是她的自画像。一个裸体的女人。一个低垂着头悠闲地欣赏着自己鲜血一滴一滴顺着手指滴落的裸体女人。除了血和浓黑的长发,剩下的便是苍白,灯光,墙壁,还有她的脸,一张永远模糊的脸。 

 透过窗,池塘里的

睡莲开得有些颓废。昨夜呢喃一夜的秋雨,正加速着池水的腐烂。我能想象她残风秋雨的黄昏,孤独,伤感,然后猝然消逝。 

 朝阳下,莲花洁白的耀眼。 

 (2) 

 这个城市已显出老态。整个秋季,都在灰色与夹缝中喘息。几天一场的秋雨,把个灰砖灰瓦浸地透凉。心是湿漉漉的阴郁。 

 这座楼应该有个年头了,随处可见岁月斑驳的痕迹。听校里的老职工说,他们年轻的时候这楼就已是这样了。楼是早已不作教室使用。只在六楼打扫出几间来作为美术系学生的画室。然而却鲜有学生来此。都什么年代了,他早已习惯了都市的霓虹灯和广告牌。 

 然而她是例外。 

 秋雨平静的侵蚀斑驳的水泥外壁。楼道里随处飘浮着沉积已久地冷森森的霉味。每个这样的黄昏,六楼的拐角都会有一个白色棉布长裙的女人悄然出现,又悄然消失于西边的阴暗中。只在楼道里留下银镯子脆花花碰撞的回响。她是谁?楼道里的灯泡早已不知去向。每一次擦肩而过,留下的只是浓黑发乌下苍白的脸,和偶尔抬头瞬间眼神里游离的幽怨。 

 601室,她消失的地方。 

 (3) 

 深夜的聊天室,热烈中涌动着喧嚣与浮躁。除了男人女人的打情骂俏,实在是苍白的很。无聊中准备下线。 

 有个女人进来了。 

 “柔弱容易被伤害的心,最有温度,谁又愿意和我一起保持呢?”这是那个女人的开场白。瞬间,我决定留下来。为着抚慰一颗脆弱有温度的心。 

 “尘世的喧嚣加重秋雨的冷寂。找一颗有温度的心,作短暂的依靠。也许能为你带去稍纵即逝的安慰。”我回复了她。 

 就这样我们在网上相识了。我知道了她的名子——袅晴和她的故事,有泪水的故事,一个支离破碎家庭里长大的女人,活得异常的敏感。她说她活得很累,忍受着太多的虚伪。真诚换来的伤害常常让她窒息。现实中她抗争过,却一次一次地失败。于是她开始封闭自己,开始长久的沉默。 

 (4) 

 那个白色棉布裙的女人还会在每个秋雨的黄昏准时出现在六楼的拐角。然后消失于601室。银镯子翠花花地还会在楼道里回响。 

 我有一种预感,这样的情景好像在梦里见过似的,熟悉却又是那样的遥远。 

 这个女人究竟是谁?她来这里干什么呢? 

 有几次,看她进去之后,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 

 浓烈的咖啡清香夹杂冷森森的霉味,在楼道里飘荡。紧接着一阵像是衣裙的窣窣磨擦声之后,又归于长久的平静。 

 每次都是如此。 

 (5) 

 每天的网上相聚。我都惊叹着她颓靡的思想,一个刚刚二十岁的女人,却活的如此阴郁,宿命。她说宗教和上帝是她唯一的信仰。我尽可能地用明亮的词语让她感到快乐。为了了解它,我拼命的去读梵高,毕加索,张爱玲和安妮宝贝。因为她说她喜欢这些。她是学美术的也许让她享受阳光的明媚只是奢望,但我还是努力着。 

 邮箱里,常常收到她莫名其妙的文字。 

 “个人如同飘流中的落叶,生命如同脆弱的琴弦。” 

 “我喜欢凄凉夜色里弄痛麻木绽烈的伤口,在沉溺与自弃中清醒和冷眼。因为我喜欢疼痛的真实。” 

 “喝着咖啡,欣赏着自己的裸体,一个人的时候是那样的纯洁和真诚。” 

 …… 

 只言片语的安慰,也许只是奢望。她为自己织了一层厚厚的茧,惟有如此她才感到安全。我为她写了一篇小说《堂妹》,讲述了女孩的坚强。然后发给她。我真切地盼望着她能从中感受到力量与坚强,走出阴郁封闭的天空。 

 她失踪了。只在给我的E-mail里写道:我不需要你编造出来的坚强,那只是一种虚伪的欺骗,也许这种欺骗源于真诚,但同样摆脱不了罪恶。 

 我给她发E-mail解释。然而每次都只是沓无音讯的等待。 

 (6) 

 一个女人到底干什么呢?我被各种幻想和猜测弄得难以入眠。强烈欲望驱使着我,我必须进去看看。 

 看着她慢慢地下楼,又慢慢地远去。我收敛着心头的颤抖来到601室门前。钢尺顺着门缝慢慢地伸进去,吱一声被推开了。压抑着惊恐与喜悦,我打开了灯,萤光灯发出苍白的光。屋子很大,显得空荡。 

 中间放立着画架,旁边是一面很大的镜子,有一人多高,依靠在两张椅子上。左侧放着一张普通的椅子,上面一只透明的玻璃里残留着冒着凉气的咖啡。墙角有一只电炉,上面放着一只咖啡壶。炉子的旁边是一只箱子,里面杂乱的放着画笔和颜料。 

 画架上有张未画完的女人的裸体,是那个女人自己。来不及细看,恍惚感觉到有脚步声。慌忙中碰倒了椅子,玻璃杯碎了,咖啡也溅了一地,管不了那么多,关了灯和门,逃也似的奔下楼。 

 (7) 

 那个叫袅晴的女人还是没出现。出许真的消失了。但我还是时常的打开电子信箱,祈盼见到她的文字,哪怕是只言片语。 

 夜,异常的冷寂。上线,然后照例打开邮箱,是她的。用鼠标平静地打开。也许等候的太久,出现时却变得异常冷静了。 

 “没想到属于自己的最后一点空间也被别人窥视了。玻璃杯支离的碎片和咖啡干涸的痕迹,让我感觉到肉体和灵魂的裸露。我恨那个偷窥者,让我丧失活下去的借口。我感谢你的倍伴,和你的阳光。看了你的解释,其实并不需要。这个秋季也许我注定要远去,感谢你的真诚,永别了,开石”。我呆呆的注视着屏幕上的这段文字…… 

 (8) 

 秋雨又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校园里传出新闻,那座楼601室有一个美术系女学生死了,是割脉自杀,名字叫袅晴。 

 再后来她的那幅画也不见了。 

 601室也再也没有人去过。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