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与邹正都生活在武汉,但没有太深的交往。2003年,他去北京了。最近我也来到北京,他知道后便设宴置酒相邀。

 几年不见,邹正变化可谓大矣。他在北京卢沟桥宛平古城旅游区成立了中国得一书画院。书画院上下两层楼,使用面积840平米,以开展书画创作、学术研讨、书画展览等为主要活动。这对一个职业书法家来说确属大手笔,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邹正书法

 邹正在书法作品、理论及评论文章上均署名“得一”。《道德经》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问邹正这号的由来是否与老子的“道”有关,他只是说:“没想那么多。我只是做自己喜爱做的事,做好自己喜爱做的事。”就这么简单,可简单之中却蕴藏着很深的人生哲学。这是他历尽坎坷之后的平淡心境,而这又何尝不是人生的大境界?万物由一生发,又回归于一。“得一”,这是睿智的邹正对人生之路、大道之门的感悟与诠释。

邹正书法

 1961年,邹正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少时他就喜欢写字、画画,以瓦片、树枝做笔,以大地做纸,描绘心中的梦想图画。中学期间,因物质匮乏,加上体弱多病无钱医治,他只好辍学。17岁时,邹正开始远走他乡谋生存。天无绝人之路,他凭着年幼时刻苦练就的书画特长,在湖北农村为老人画遗像换取生活费。他一边谋生,一边继续学习。邹正执著的求学精神,得到周韶华、徐本一等汉上著名书画家的赞赏。他们给予他很多指点与帮助。这时,邹正的人生际遇才有所改变。在社会贤达的爱护及帮助下,他定居武汉。

邹正书法

 也许命运注定了邹正的漂泊人生。童年时唱的歌谣《我爱北京天安门》,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中。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到北京看看天安门,到京城拓展自己的艺术视野。于是,邹正又进行了新一轮人生与艺术的重大选择。

 现在网络上流行一个词语——“草根”。“草根”的引申意义就是顽强的生命力,不卑不亢,坚忍不拔。邹正就是这样的“草根”书法家。他一无学历、二无背景、三无家产,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在京城扎下根来,走出一条“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之路。

 生活中的邹正沉默寡言,在艺术上不事张扬。书为心画,字如其人。邹正的人品与艺品是真实、统一的。他的书法主攻行草,吸取诸家精华,兼收并蓄。他以碑为骨,强其风神;以帖为表,增其酣畅。其作品章法、结构跌宕起伏,内涵丰富。丰富的人生经历与丰厚的艺术素养是他独特的字外功夫;朴厚而略带苦涩的线条、飞扬而稍许凝重的点画,让观者能体会到他沧桑人生的亢奋与激越。他的书法具有浓郁的山野气象,与时下流行的甜美的“二王”书风拉开很大距离。我想,这是一个“草根”书法家不同的经历与心境的表现与创造,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邹正是从社会最底层走到京城的书法家,一路艰辛,一路高歌。他的成功博得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许。几十年含辛茹苦的耕耘换来了收获的喜悦,但邹正从不忘记自己过去受过的苦难以及那些关心过自己的人,他以实际行动来感恩。他常常用自己卖字的收入,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和书道朋友,以此来回报社会。(右图及下图均为邹正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