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欲晓  作者:石鲁  创作年代:1962  规格:83.6×65.6cm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中国画

石鲁(1919-1982),四川仁寿人,原名冯亚珩。受其兄冯健吴引导,摆脱封建家庭羁绊,投入社会并走上绘画之途。1934年入成都东方美专国画系学习,打下传统笔墨基础。40年代初奔赴延安,为适应革命需要多作版画、年画、连环画等。50年代定居西安,并恢复中国画创作,开始走向艺术上的黄金时期。后任中国美协中国书协陕西分会主席。他创造性地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主张,将艺术视角倾注于陕北厚重的黄土地,探索出用笔墨表现黄土高原浑厚古朴的新形式,协同赵望云创立了长安画派,并影响于现代画坛。

 石鲁也是最早用传统山水画形式表现重大革命历史主题的画家,《转战陕北》、《延河饮马》等在画坛受到广泛关注。《东方欲晓》亦属此类作品。画面构思新颖,立意独特,以黎明之际毛泽东窑洞窗内透出的灯光,表现领袖为中国革命的前途筹划思索,竟至通宵达旦伏案操劳的精神。画面不见人物,更耐人寻味。窗前枣树的绘写,苍劲拙朴有金石之力,丰富了画面结构,亦与内美境界相表里。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