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敬(1956.7一),回族,斋号南野庐,天津人。现任教于南开大学文学院东方艺术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协理事、天津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先后师从穆仲芹教授、王学仲教授。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中国书画专业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国画《写意花卉》获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佳作奖、《国色》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张永敬先后师从穆仲芹、王学仲两位教授,并有幸得到孙其峰、萧良、范曾诸名家指教,毕业于天津大学王学促艺术研究所,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专著有《中国花鸟画概述》、画集《露香冷画菊花》。

张永敬

 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张永敬副教授的花鸟画集是张永敬半生心血的结晶,共收入其花鸟精品127幅,其中既有画家历年的获奖之作,也有近两年诞生于“南野庐”的新画,但无论老画、新作,均清雅脱俗,意趣横生,或凝霞含翠,或韵味悠远,使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诗情和纯正的优雅。

张永敬花鸟画

笔墨精道,活色生香是笔者品读张永敬画集的第一感受。这得益于她的经历和她的勤奋。20世纪70年代初,张永敬随天津老画家穆仲芹学习花鸟画期间就奠定了良好的造型基础。80年代末,她在天津大学“黾园”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曾赴海南等地写生,对大自然中的花鸟鱼虫观察入微,摹写过无不穷尽的生态。坚实的基本功,加之多年教学与创作实践的积累,更有画家所独具的对墨色鲜活的特质,把握遂成就了张永敬花鸟画的精谨生动,蔚然大观。她笔墨精湛首先体现在她对题材驾驭的从容大气,如《农家院落》中写意的芭蕉树下,几只形态各异的雏鸡正在觅食,动静结合间意趣横生。同时,她的笔墨精到又蕴涵于每个微小的细节之中,如《祥云》中的那片垂挂于枝蔓间的紫萝,在我们的视觉中有着沾湿带露的质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清夜》、《夜曲》、《清露》等近年新作,又呈现出笔渐简约的变化,这可否视为张永敬花鸟画艺术思新思变奔逸绝尘的开端?

张永敬花鸟画

灵动自然,神与物游是张永敬花鸟画的特质。灵动而洒脱的韵致缘于画家的才情与心性。故她作画随心即兴,意到笔到,自然天成,极少雷同。此外,张永敬寄情景物,应物斯感也有不同他人之处,那就是她的花鸟车画营造的往往都是一种平和、静美、吉祥的境界,即使是冷月、清秋、孤鸟、寒塘,在她的笔下,也极少悲情伤感,这与画家善良的心境和乐观的天性有关,同时也是她“艺术主要是用来表现真、善、美的”理念的自然流露。例如《版纳晨曲》中的景物:山石之上铺着一团团疏密序、浓淡相间的一品红枝叶,这些枝叶在暖湿的气候下恣意蔓延着,在习习晨风中尽情舒展着千姿百态;几只羽毛斑斓的雀鸟或立或飞,点缀在烂漫花枝间,于是,晨有朝气,风的轻拂,叶的摇曳,花的飘香,一切仿佛都是从画家的心灵流淌出来的。笔者以为,此画堪称张永敬“灵动随心性”的一幅杰作。

张永敬花鸟画

多年来,张永敬博览百家,且善于兼收并蓄,在她看来,吴昌硕的厚重雄浑,徐渭的率意挥洒,都可以为我所用,这就是她的画境界大、气派大而又因题材不同用笔不同风格迥异的原因。众所周知,张永敬是以小写意见长,但其作品《清夜》里的水墨竟那样酣畅淋漓,还有那幅情趣盎然的《乾坤初探》,虚实相生地将刚刚破壳而出的雏鹤眼中的世界描绘得美好而朦胧,此作从技法到效果皆显示出现代意韵。张永敬的花鸟画正是以其精湛生动的笔墨,淡雅脱俗的色彩和美好的意境给人以美的启迪、美的愉悦、美的享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