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关田,浙江绍兴人,1944年生。他1964年至1971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书法篆刻专业(本科)学习,1979年至1981年再入浙江美术学院进行中国画系书法研究生学业的学习。其间,他师事陆维钊、沙孟海、诸乐三等前辈大家,有幸得到他们的亲炙,书法篆刻基本功打得十分扎实,书学理念的构架别致而富有新意,为其日后理论的建设,夯实了学理基础。朱关田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省书协主席,著作有《颜真卿传》、《唐代书法考评》、《隋唐五代书法史》、《唐代书法家年谱》以及《朱关田书历代咏物诗帖》、《思微室印存》等。完全有理由说,朱关田是当代研究中国唐代书法的杰出代表。朱关田学书从秦篆、汉隶入手,得中国书法的源头正脉。清代包慎伯以为:“夫作点势,在篆皆圆笔。”从朱氏的草书作品来看,其点势之优,应得益其初学书法之际从篆入手的良好基础。其后,朱关田主攻章草。章草点画线条粗细多样而和谐的情调,可以曲尽物象;章草运笔,不是平拖涂抹,依稀如先贤所言:“戈戟★锐可畏,物象生动可奇。”笔意生动,笔道造型古拙,肌肤之丽,力在字中,可谓“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

书法家 朱关田 

朱关田先生自幼受乡风熏陶,每每挑灯夜读,不能自止。为学书法,以瓦钵当砚,清水为墨,方砖代纸,棕帚作笔,废寝忘食,二十岁进入书法本科专业,从事书法事业已逾三纪,而他对隋唐五代书法史的研究也近三十个春秋。岁月沧桑,世事变迁,进入新世纪以来,成就愈高而心态愈趋平和的他,依然孜孜矻矻,埋首于故纸堆中,不时有所发现。继他前期所著且获学界普遍好评的《唐代书法考评》、《唐代书法家年谱》、《中国书法史》(隋唐五代卷)之后,他再次出版了最新研究成果,尤其以《颜真卿年谱》和《初果集》最为引人注目。这两部学术力作,合计64万字左右。对于考据类著作而言,这样的规模和业绩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朱关田书白居易《寄题余杭郡楼,兼呈裴使君》、晏殊《浣溪沙》

 朱关田先生一向钟情于隋唐五代书学这一畛域,锲而不舍,苦心孤诣。其间,对于颜真卿极其书法,他更是怀著一颗敬畏之心,潜心研究。

朱关田是印佳,还是字好?对于这个问题,书画艺术网认为没有争论的必要,因为朱关田的印好,字也佳。理由是:朱氏的印与字皆为拔俗之作,印格与书格与其人格一样相得益彰。沈宗骞在《芥舟学画编》中写道:“夫求格之高,其道有四:一曰清心地以消俗虑;二曰善读书以明理境;三曰却早举以几远到;四曰亲风雅以正体裁。具其四格者,格不求高而自立矣。”以此为绳,察朱关田的人生艺术轨迹,实在和沈宗骞所言暗合。

朱关田书法《秋水无痕》

朱关田在写章草的同时,注意吸收大篆笔法及魏碑笔意,从而增加了朱氏书法的厚重感、稳重感。朱氏运笔不浮,点画饱满,章法似星斗落银河,天真可爱,落笔结字,上皆覆下,下以承上。考究其作品全局的气势,递相映带,转笔处亦藏头,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收笔处偶露飞白,坚正匀静,伸缩异度,变化多端,在清雄的外表之中,灵秀洒脱之态隐而又现,充分显示了这样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届书法研究生笃志砚田、寄情笔墨的个人风采。朱关田不是那种只会执管的砚边人。他首先是一位学者,一位书法史学者,然后才是一位书法家、篆刻家。何以见得?翻阅《中国书法全集·颜真卿卷》便可知一二。该分卷主编是朱关田,其中详实的考证、详尽的记述,充分反映了朱氏甘于坐冷板凳的砚边真学人之精神。右唐大历初,颜鲁公因得罪权相元载,被贬为硖州别驾,旬余转吉州,《旧唐书》未载何职,《新唐书》误为“吉州司马”,朱关田据史料考定为“吉州别驾”,遂据实改正入文。由此可知,朱氏治学的严谨态度。

朱关田 书法

朱关田在治学、染翰之外,亦长于治印。从《思微室印存》看朱氏所治之印,印风纯正,品相上乘。笔者较为喜欢朱氏所刊大印,如“江启大象日利”,亦喜欢其所刊之边款。这些印和边款,大朴无华,不是那些矫揉造作、自我作古者所可梦见的。公正地讲一句,这是需要操刀数十个春秋方可达到的“庾信文章老更成”的境界。朱关田的书外之功与印外之功,得益于他数十年精研古代典籍所积淀的丰富文史知识和版本知识。他写的书法、篆刻类文章,味儿挺“厚”,言之有物,不耍花招,不搞“云里来,雾里去”那套文字把戏,有学术的魅力与亲和力。观朱关田之书、之印、之文,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朱氏在放笔直书、舞刀直刻之际,心头一定潮涌着无限沧桑的感觉。他是那个“浩劫”过来的人,“年轮”使其字与印由貌秀到骨秀,直至神秀,其间的甘苦,笔者是想象不出来的。我期待着朱氏有一本个人的从艺传记早日问世,以便给来者留下一个真实而动人的从艺者故事。 

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

朱关田对于书法是这样说的,书法,不应只是归属于少数高雅之士,不应让它渐渐的萎缩下去,应当让它流行于大众、进入到人们的生活。谈到书法的社会方向,朱先生说:“书法,以中国的汉字为脊梁,融入了艺术美的魂魄,在我们的书写过程中,就会不自觉把自己的情感和神韵注进汉字的主动脉,而它流动开来,就会把我们一些愉悦的和开心的东西传达出去,进而让我们的身心安静下来。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发挥着抚慰人们心灵的作用。拿出笔、墨、宣纸,移动下你们的手指,就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心灵的净化。”

天开图书

书法,在中国的汉字演变过程逐渐形成,是陶冶人们情操的方式之一,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走向世界,应该说是让世界认识书法、接受书法,进而研究书法,传承书法。中国书法创新不是要去迎合世界。书法使用的是汉字,是中国独有的艺术,最具民族性及文化特色,无论创新还是传承,都必须注意到这个民族性,是强调它而不是忽略或削弱它。只有优良的传统得到发扬,才能在世界文化中占一席之地。”朱关田先生多次提到民族性问题,在他看来,传统的精髓正是我们得以傲立于世的资本,是必须得到好好保护和传承的东西。“目前书坛的状况不是创新不足而是继承不够。诸艺术都有一个继承传统、发扬光大的过程,书法亦不例外。继承发扬,要发扬必须继承,继承不足何以发扬。传统中有优有劣,要继承其优,发扬其优,而不是相反。”

盛唐风物

沙门观映

赤松洋子

乐府画意

人间蓬莱

年年有余

人间天堂

笔下文章润

映日荷花别样红

我们在朱关田的书法和篆刻中是不是发现了什么?那就是一种执着,方能成为书画圈的翘楚!祝老师艺术之树常青!有关书画等话题可以和书画艺术网互动!敬请关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