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荷花  作者:张桂铭  创作年代:1999   规格:68×68cm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中国画

张桂铭,1939年生于浙江绍兴,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院中国画系,同年入上海中国画院任专职画师,1984年起任该院副院长。1997年调入刘海粟美术馆,现为该馆执行馆长,一级美术师。 张桂铭擅画花鸟,喜用原色和几近抽象的造型营造出一种别样的情境,此幅荷花亦然。此画中,红、黄、绿、蓝各得其所,似是而非的荷花伸展交错,宿墨与纯色相映成趣,可谓现代形态花鸟画探索的佳作之一。画中左下角钤一朱文印:“淡妆浓抹”,道出了该画的情韵。

张桂铭的画是静的。欣赏他的画也需要有宁静的心境,如同品茶一般,慢慢地细细地品味。他的画似乎不大注重单体形象的完整,却十分讲究整体造型的美观,常以极其简练的数个或数十个单体构成一个严谨完美的画面。若从画中拿掉一枝半叶,画面的美感即被破坏;若要硬添几笔,又令人感到臃肿繁琐。这种构图的审美意趣与现代抽象绘画十分相近,即是以小叶(点)、枝干(线)、花或果子(面)来构成一个均衡又富于变化的画面。那纵横交叉的树干所分隔成一块块各种形状的空白,那点缀于空白之中的花、叶、果、鸟,足以令人反复玩味。《林间幽禽》在这方面显得尤为精彩:在一个正方形的画幅中,花鸟占据了画幅的下半部分,“点”、“线”、“面”的巧妙组合,造成一种曲折而又舒畅的视觉美感。右侧一行题词从上至下,把上部的空白与下部的画面联成一体。此种构图在中国画中极为少见。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