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唐代书家

 《淳化阁帖》所收入的唐人法书,除去已经前人鉴定的伪迹外,共得52帖。其中太宗、高宗法书有31帖,居其五分之三。这样的结构安排,恐怕是《阁帖》编辑者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因为这样一个结构,可以明晰而准确地体现出晋、唐直到北宋书法嬗变的轨迹。太宗嗜右军书,倡导亦不遗余力。前人对太宗书评价极高,而后世随着思想的解放,或谓太宗威权擅名,书以人贵。这无疑陷入了庸俗思维的窠臼。这种迂阔的思维定势和僵化的思想,才是应该打破和解放的。

 虞世南书法学于智永,北来事唐,将“二王”书风由南朝引入。作为唐朝实际上的开国之君,太宗以天纵之才,由武功转向文治,寝馈于“二王”,先后与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研讨书学,万机之余,临池不辍,颇能得“二王”仿佛。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太宗练习写“戬”字,自忖无能,虚其“戈”旁倩虞世南补书。从中,人们看到的往往是封建帝王的狂妄和虚荣。其实,这何尝不是一种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创作态度!虞世南去世,太宗大恸,除了缅怀虞世南的崇高道德和杰出政绩外,特别感慨“世南死后,无人可以论书”,可见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是执著和一贯的。

 传世太宗法书,以《温泉铭》、《晋祠铭》、《屏风帖》最为著名。其中《温泉铭》原石、旧拓久佚。20世纪初,在敦煌石室得唐拓孤本,虽已残缺,而精光弥满、灿然夺目,可称仅“下真迹一等”的好拓本。前人对《温泉铭》评价极高,认为在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之上,不免有溢美之嫌。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认识,我们感到这个评价至少客观地体现了太宗的学书历程和他转益多师、既专且博的学习方法。正如太宗本人所说:“吾临古人之书,殊不学其形势,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势自生耳。”(《论书》)同时,太宗虽标榜右军、贬抑大令,然而观《温泉铭》,格调实与大令为近,更多地表现出欹侧奔放的姿态,与上述初唐诸家的稳健圜和已经有了相当明显的差距。这也可以从另一方面说明太宗在勤奋之外善于学习,善于抓住关键,而非斤斤于前人形迹。据记载,行书入碑为太宗首创。这一开创之举有赖于他过人的胆略和出众的才华。

 《阁帖》第一卷所刻太宗《比者》、《昨日》、《三五日》、《雅州》诸帖,绵邈跌宕,恣肆酣畅,与《温泉铭》并观,何其神似!其用笔、结字、布局,甚至习气,无不如出一辙。

高宗承太宗余烈,发扬文治,对书法同样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并取得了可观的成就。高宗的字,风气逼肖太宗,以致前人指出《阁帖》中冠名太宗的《江叔》、《艺韫》诸帖,均系高宗帖羼入。其实两相对照,其区别似乎不难看出。高宗书严谨端庄,气味醇雅,略显拘束,而很少有太宗那样的汪洋恣肆、随意挥洒,这或许也是性情使然吧。(文下附图左者为唐太宗《比者帖》刻本局部,右者为唐高宗《过午帖》刻本局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