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第二代弟子张近生专攻画虎,不仅在虎的造型、笔墨技巧和创作构思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而且将人生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注入画中,赋予作品深刻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这是台湾媒体对近日赴台进行文化交流的我市画家张近生的报道,其耳目一新的画风不仅得到了台湾同胞的认可,更是得到台湾书画界人士的好评。

 张近生自幼喜爱绘画,精于工笔仕女、没骨花卉,研习数载后他又转攻山水画、动物画,特别以狮、虎、豹、猿见长。1974年他投到画虎大家、张大千的入室弟子李宝铎先生的门下,至此他开始专攻虎画。经过30余年的苦心钻研,张近生的画既承师门又博取古今各派名家之长,融会贯通自成一体。一位台湾的画界名家评价说,张近生的虎非常有人情味,把人性的真善美融于百兽之王的千姿百态中,让人感觉到画作的至高境界。

 常人画虎,着力表现虎的凌厉、威震山冈,鲜有表现虎性格中温情一面的。张近生画虎,工笔、写意兼能,他多用泼墨大写意的手法,寥寥几笔画出虎的“温情脉脉”,或舔犊情深,或两情相悦,或相濡以沫,或两小无猜,中传统之法而又出现代之新,能宣泄自我胸臆又动观者之情,纵横不失情趣,酣畅淋漓间还多几分人文气息,从而获得了“中原第一虎”的美称。

 在台湾期间,有一件事让他终生难忘。 那是在1月2日,正值我市艺术家创作展展出期间,恰好傅抱石画展也在附近开展。带着对书画的无比热爱,张近生来到了展区,但是,由于没有带台币无法购票,他只能在门外徘徊。正当张近生遗憾的想要离开的时候,工作人员却意外地请他进去参观画展,原来他们已经得知他是来台湾举办画展的开封书画家。事情虽小,但是台湾同胞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让张近生感动万分。台湾之行归来后,张近生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两岸文化交流,不仅使他拉近了与台湾同胞的距离,更让他学到了不少有用的东西,他将把台湾同胞对他的评价用心整理,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技艺,并勉励自己继续前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