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积色法

生宣纸具有吸水透色、润笔滋墨的性能,可以表现出丰富多彩的色、墨变化;而熟宣纸和熟绢不吸水,如何表现出绚丽多姿的色彩效果,是历代画家们一直研究的课题。经过长期实践,画家们发现,用泼彩泼墨的方法可以让色、墨在熟宣纸的表面很好地运动、流淌。不过它有不可预测性和无法成形的缺点,长期以来,在工笔花鸟画中难有用武之地。而近代工笔花鸟画家陈之佛巧妙利用熟宣纸和熟绢不吸水、不透色的特点,用大量的水、色进行破墨处理,让色、墨、水在画面上沉积、冲撞。熟宣纸和熟绢经水浸泡后,会变得凹凸不平。这样,色、墨、水就会往低处流淌、沉积,低处的色、墨自然就比高处多。由于画面干湿不匀、高低不平,晾干后就会形成形状各异的水迹和丰富的色彩变化。积水积色法就是利用泼彩泼墨中色、墨运动、变化的特点,让色、墨在我们的掌控中变化,在运动中成形。

1.皱纸积色法

皱纸积色法就是将熟宣纸折叠揉皱,使其形成褶皱纹理,然后在皱纸上泼色、泼墨。色、墨一泼到画面上,就会沉积到褶皱纹理中。这样,干后就会形成自然的肌理。

例:褶皱纹理(见图)

工具材料:

较厚的熟宣纸(高丽纸、夹江宣等)、底纹笔、色、墨、喷壶、电熨斗、旧报纸。

制作过程:

①选择较厚的熟宣纸,用手将它折叠揉皱,然后轻轻地展开理平以备用。注意:第一,熟宣纸一定要厚。因为厚的熟宣纸在水的长期浸泡下不会变形;而薄熟宣纸在水的浸泡下会逐渐失去韧性并变平,很难制成清晰的肌理效果。第二,由于厚的熟宣纸较脆,缺乏韧性,因此展开理平时一定要小心,否则很容易将纸弄破。

②将皱纸平放在画案上,把备好的色、墨泼洒到画面上,用底纹笔刷开,让色、墨沉积到纹理中。刷完色、墨后,让画在原处自然晾干,不要轻易移动,干后就会形成自然的褶皱斑纹肌理。

③待画面干后,将画翻过来,用喷壶喷湿,使其受潮后变软伸展。用旧报纸覆盖在画上,再用电熨斗把它熨干,这样就可以将制作肌理时留下的褶皱纹理熨平,使画面平整如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