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糨糊反画法

糨糊反画法是在糨糊中加入适量的胶矾水,将其调成具有一定厚度和浓度的阻色剂,在生宣纸的反面进行描绘,然后再用色、墨在纸的表面刷画,让色、墨从没有阻色剂的地方透到纸的正面,这样就会形成黑白分明的肌理效果。糨糊(特别是加胶矾水以后)具有很强的黏性,因此此法对工具的选择有着特别的要求,即只能用硬笔蘸浆调胶。使用糨糊反画法时,一般都选择油画笔和油画刮刀。油画笔是由猪鬃等硬毫制作而成,笔体短,笔头平,较适合调黏稠状调料;油画刮刀有弹性,刀体轻、薄,也可以用来蘸糨糊刮画。毛笔的笔毫长、笔体软,不适合糨糊反画法。虽然糨糊反画法使用的工具材料与油画相似,但其表现形式和精神内涵一定要体现中国画的本质特征,否则就会让人感觉不伦不类。

例:白桦林肌理(见上图)

工具材料:

糨糊、胶矾水、油画刮刀、生宣纸、色、墨、底纹笔、毛笔、喷壶。

制作过程:

①选择一张较厚且具有较好吸水、透色性能的生宣纸平放在画毡上备用。

②用油画刮刀蘸少许配制好的浆胶液,依据白桦树树木枝干生长的结构,用刮刀的侧面从树干的两侧向中间轻轻刮画。因为浆胶液无色透明,所以此时画上看不到白桦林的形象。只有等完成第四步后,白桦林形象才会完整出现。刮画时,注意左右两刀要上下稍稍错开,要特别注意力度的控制,切不可用力过猛。另外,还要注意刀迹的“笔触”美,要干净利索,不要拖泥带水,否则会失去刀迹的韵味。

注意:糨糊反画法的关键是浆胶液的厚度和浓度。浆胶液若太稀,则无法成形,糨糊着纸即化,很难刮画出刀迹;若太厚,则干后会结膜成块,使画面产生褶皱,不利于后期制作。糨糊和胶矾水的搭配比例以1∶1为宜。当然,纸张的吸水性、厚度也直接影响着糨糊和胶矾水的搭配比例。若纸张厚、吸水性强,糨糊所占的比例就可以大一些;而若纸张薄、吸水性弱,则糨糊所占的比例就可以减少。

③待浆胶液干透后,把画翻过来,用底纹笔蘸所需要的色、墨刷在画的反面。此时,凡涂过浆胶液的地方,色、墨都会被截留,不再往下渗透;而那些未涂过浆胶液的地方,色、墨就会渗透到画的正面。这样,画上自然会留下刮画过的痕迹,白桦林的形象经过反面的烘托也会呈现出来。

注意:在反面刷色时,要根据画面的需要调整色、墨与水分的关系,但色、墨的浓度一定要高,水分要多。特别是在较厚的生宣纸上制作,水分更要多些,否则色、墨很难透到画的正面,也就不能形成肌理效果。

④将画翻过来,让其正面朝上。待晾到五六成干时,用毛笔蘸色、墨对画面进行调整,仔细刻画白桦林的形象,或点染、或烘托、或皴擦,使刮画效果更加明显。尽量不要等画面干透后再对其调整,否则色、墨较难与画面整体协调。如果画面已经干透,可以用喷壶将画面喷湿后再进行处理,这比在画面完全干透的情况下处理要好得多。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