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水撒盐积色法

点水撒盐积色法是一种在积色的基础上点水撒盐的技法。积色后,在色、墨上滴水,水点会将色、墨冲开,纸张上的色彩就会随着色、墨的退让而呈现出冲流的痕迹。然后,再将盐撒在墨、色中。盐很快就能溶化。溶化后的盐分子将墨、色赶开,这样就会形成状如苔藓的肌理。此技法简单易学,对工具材料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求熟宣纸不漏矾。

例:水石肌理(见图)

工具材料:熟宣纸、墨、色、水、盐、底纹笔、毛笔。

制作过程:

①将熟宣纸平铺在画案上,用毛笔蘸墨在纸上画上石块。注意:墨中的水分不要太多,以迎着光能看到画面上有一层薄薄的水分即可,千万不要让水在画面上到处流淌、沉积,否则待第二步用水和盐冲流时,就很难将墨、色从原有位置赶开而形成肌理。当然,水分也不能太少,太少容易蒸发。墨、色一旦失去水分,就会被固定住,此时无论用水还是用盐都无法将其冲开。还有,一定要用刚刚从瓶中倒出或刚刚研磨好的新墨,千万不要用宿墨。这是因为新墨细腻润泽,运动性强,能自由地在画面上游走,很容易被水、盐冲开;而宿墨由于放置时间长,水分慢慢从墨中蒸发,胶液沉积、黏结,形成颗粒状的墨渣,画到画面上就会沉淀,无论怎么冲流,也无法达到理想的肌理效果。

②用干净的毛笔蘸清水点滴到石块的上部,让水在墨、色中自由流淌。点水时,水分不要太多。过多的水分会流淌、沉积在熟宣纸的凹陷处而影响肌理的形成。当然,水分也不能太少。太少的水无法将墨冲开,也不可能形成水迹斑纹。一般让水从毛笔上自由滴下即可。接着,在石块的底部撒上盐粒。撒盐粒时,更要注意对水分的把握。水分多了,盐会在水中溶化,根本不可能将墨、色冲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水分少了,墨、色已沉积、固定,盐粒也无法将其冲开,同样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最理想的撒盐时机是在墨、色中的水分已被蒸发掉一些,画面将干未干之际。

③点水撒盐后,不要移动画稿,让它在原处自然晾干。这是因为点水撒盐积色法所制作的肌理不是一下子就能出现的。水和盐刚刚点撒到墨、色上时,不能立刻看到变化。只有慢慢地让水点将墨、色冲开,盐粒也将墨、色赶走,肌理才会逐渐呈现。在肌理形成过程中,如果移动画稿的话,就会影响肌理的形状。原先沉积的墨、色很可能在移动过程中流淌到已形成肌理的地方,从而破坏已成形的肌理。另外,在晾干时,千万不要用电吹风吹,让其速干。画稿如果干得太快,就无法形成肌理。运用这一技法不仅不能用电吹风吹,而且还要注意环境温度。如果在温度高的盛夏制作,水分也很容易蒸发,这就会影响肌理制作的效果。

④待画稿干透后,用底纹笔扫去残留的盐粒即可。熟宣纸撒盐后无须进行洗盐、除盐的处理工作,这是因为熟宣纸不吸水、不透色,盐分子无法渗透到纸张里面,空气湿度高时,也不会出现返潮现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