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人定,是个非常有探索精神的画家。这样的画家, 却偏偏逢上战乱连连、荒诞 黑暗的年月,他的人生注定抹不去一缕悲剧的色彩, 书画艺术网带大家看下先生的简历。

方人定(1901-1975),现代著名书画家。幼名四钦,复名士钦,广东中山市沙溪人。广州法政专门学校及广东法官学校高等研究部毕业,后专攻美术。1923年入春睡画院,师从高剑父习画,主张国画革新。1929年获比利时万国博览会金奖。擅人物、花鸟、山水、书法。1938年赴美游历,开画展。历任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美术部教授、广东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政协常委等。著有《方人定画集》。

方人定 作品《让妈妈们喂奶》

在方人定的艺术观念中,绘画应该是关注时代、表现现实的。在中国画领域内,唯有人物画聊可担负这样的使命。故而,方人定将他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人物画的创作上。20 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创作了一 批题材各异、表现手法新颖的人物画,让人耳目一新。那些作品,既 有战争的废墟、逃亡的流民,也有田间的劳作、翩翩的舞姿。画家的视角,触及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从未被中国画家表现的题材, 诸如枪炮、洋房、铁轨等等,在他的画面里都出现了 ;一些西画的绘 画原理,诸如透视、光影、色彩等等,也被方人定在自己的作品中加以娴熟地应用。在中西绘画融合的探索方面,方人定绝对是个成功的先驱者。 

今天书画艺术网带给大家的是画家方人定作品《让妈妈们喂奶》的真假辨析。相信大家看了后能从画中体会到书画的真品或者赝品。

方人定 作品《让妈妈们喂奶》局部

1949年以后,当时的文艺政策已经不允许他在画面上如此自由地表达。方人定响应国家号召,将 画笔转向对革命题材的描绘上,《让妈妈们喂奶》就是其中一幅代表性的作品。 

署名 方人定 作品《让妈妈们喂奶》

图一构图严谨,刻画细致, 取材立意远非一般的政治宣传画所能比拟。画家意欲表现劳动人民“战天斗地夺丰收”的主题, 但他不去描绘火热的劳动场面, 而是巧妙地选择了一个小场景: 两位老奶奶带着婴儿到田间地头, 让妈妈们喂奶。画面最前方的一 老一少(也许是婆媳)正在交谈, 老奶奶举起蒲扇轻轻地为她的儿媳扇风,场面温馨感人。后面的那位老人正抱起孙子,小孩张开双臂对着从田里走来的妈妈挥舞着手臂,我们顺着小孩所指的方向望去,那是一望无际金黄的稻田,而远处若隐若现的收割场面, 既点明了题意又与近景的人物活动遥相呼应。这样的作品,技法上不但高超,而且是描绘了一个 充满了阳光、欢笑和幸福,且温馨怡人积极向上的社会生活场景。方人定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后来将创作的方向转入对历史题材的描绘,也许是一种另外的选择。 

署名方人定 作品《让妈妈们喂奶》局部

图二是一幅手段并不算高明的赝品。首先,色彩就过不了关。 真迹的色彩光鲜透亮,而赝品的色彩则脏、腻、沉闷,与原作差距甚远!人物的刻画也显得十分草率, 尤其是一些细部,比如头发,一缕 一缕头发都是胶结在一起的,毫无蓬松的质感。至于人物的动态和神情,作伪者更难把握,画面中的几个人物,面部表情无一不是僵硬呆板,与真迹有着天壤之别。

想学更多的书画鉴赏知识,那就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