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这个地处祖国南端雷州半岛上的海滨城市,在2000年前,对于沧州书法篆刻家韩焕峰来说,只不过是地图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地名,没有任何了解。雷州与沧州在当代没有什么文化上的联系,历史上亦没什么瓜葛,且两地相隔数千里。倘若不是2000年的一桩书法盛事,韩焕峰也许永远不会和这座陌生的城市打交道。因为一个雷州青年书法家的梦想,使两个相距遥远的城市,有了文化上的共同记忆。

韩焕峰书金文巨碑《千字文》

这青年人就是雷州市书协副主席李建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雷州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尤以明靖海宫闻名海内。一天,李建华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何不利用靖海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造一座大型楹联艺术碑廊!如果把全国著名书法家的墨宝会聚于此,那将成为雷州大地上永久的财富,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建碑林的消息一经发布,得到全国包括台湾、西藏在内30个省、市、自治区二百多位书法家的积极响应。书家们纷纷撰联泼墨,400副包括真、草、隶、篆各种书体的楹联书法作作品,陆续汇集到他的手上。那些书法墨宝,被能工巧匠镌刻在每块高2.2米、宽0.6米的青石板上,碑碑相连,嵌在长长的青色长廊中,形成了墨海雪浪的迷人景象。

碑廊建成后,沈鹏先生建议,在长廊前再建一座巨碑,由当代书坛具有代表性的书家书写,巨碑和楹联碑既独立又相连,伫立于靖海宫旁三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更加增添碑林的豪迈气象。在众多篆书名家的作品中,李建华相中了河北韩焕峰的大篆。韩焕峰出身贫寒,艰辛生活造就了其坚韧刚毅的性格;人生逆旅,赋予了他坚强的人生态度。他得沧州名宿冯书楷先生指点门径,复受教于著名古文字学家、书画篆刻家康殷先生。他溯源三代,得吉金贞石之气;悟秦玺汉印神韵,积学累识。于刀笔之外,他又研习金文数十年,如今可谓人书俱老。其篆书面目脱胎于康殷先生,但又有自己的心得,线条凝重而又不失灵动,注重线条的质感和表现力。

李建华对韩焕峰的人品、艺品仰慕已久。他请韩焕峰为他书写金文《千字文》。韩焕峰这个渤海边成长起来的沧州硬汉,被这个热心文化建设的年轻人所感动,便爽快地答应了。这一文化盛举,多家媒体做了专题报道。我有幸欣赏到韩焕峰的金文巨作(下图为作品局部),感觉造型古朴典雅、线条苍劲老辣,有独特的美感。其用笔沉着厚重,起收讲究,疾涩相辅,弹性内蕴;用墨以厚取质,以枯湿变化取韵,把金文的凝练感与毛笔在纸上书写的轻灵变化较好地结合起来了。此作通篇气势磅礴、洋洋大观,堪称韩焕峰金文的扛鼎之作。

书法史上书写《千字文》者代不乏人,但《千字文》碑刻有楷、行、草、小篆诸体,唯独没有金文。没有现成资料,为此,韩焕峰查阅了《金文编》、《金石大字典》、《赵子昂六体千字文》、《金文书法精华》等工具书。光查阅、考订文字,他就耗时半个月,书丹又花了半个月,使一千个字,字字不重(其中还包括落款36个字)。他取四尺整张仿古洒金宣,每张四行,每行八字,共用纸33张,真正是书家心血凝铸、情感所托。此作放大一倍后镌刻上石,石高2.5米,宽40米,的确蔚为壮观,被有的媒体称为“天下篆书第一巨碑”。

雷州,自古有“岭南名郡,海北奇观”的美称。靖海宫始建于明朝,建筑古朴典雅,气势恢弘,宫内文物本已丰富,又添此碑廊胜景,真是“天开雷州岛,文耀靖海宫”。韩焕峰这幅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与众多大家书法精品交相辉映,成为雷州半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