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存才  字文常,斋号澄怀堂。1963年出生于陕西凤翔。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 员会委员,陕西省书法院专业书法家,宝鸡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主席)。作品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 奖佳作奖,中国“柳公权杯”全国书法大展最高奖,全国首届“国粹杯”书法篆刻大奖赛优秀奖。作品入展全 国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全国首届、第三届西部书法篆刻展,全国 首届行书大展,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大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中日友好第二届书法艺术联展。出版 《制高点——国展最高奖书家(郑存才)》。

郑存才是一位颇具人文情怀的书法家,从他的作品中可 以窥见其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综合的艺术观点。他对书法有自 己的见解、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情怀。他的书法作品呈 现出了文化的传承、心性的抒发,每一幅作品都是传统与现 代的结合、自我与历史的交融、审美与实践的碰撞。郑存才 并没有刻意推崇传统书法思想、贬低现代流行书法,而是对 “天地为一、万物同源”的理解与包容;没有偏爱自然、厌 弃人工的极端,而是对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 会之间的终极关怀,写出了真实的感受和抒情的韵味。 

郑存才 行书 心经 139cm×68cm

郑存才 行书 心经 139cm×68cm 局部

郑存才 行书 心经 139cm×68cm 局部

在书写的内容上,他喜欢或婉约或豪放的古典诗词,也 喜欢充满了世间哲理的儒道释箴言,还喜欢饱含趣味的对联 佳句,乃至自作诗词抒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可以看出,每 一次书写的过程,即是一次心灵旅程,那些充满了真善美与 智慧的语言都随着缕缕墨香在心灵深处着陆,此时此刻,天理人性合二为一,心即理,情亦即理。书法创作是审美意象 的迹化过程,而审美的表达在书写汉字结构、形式的同时, 重点在书写内容的表现方面,显现作者的志趣。要将意象化 的审美转化为直接对象就得借助于内容的意义,再到书法的 意境。书法风格首先体现为审美追寻,而审美的核心则与人 的心性达成一致才能真正呈现。郑存才书法的风格追求,正 在于其与个人心性相融合,并不是将风格追求流于形式化, 以致成为无关心性的跟风追逐。在这一点上,郑存才在内心 保持着自守和警醒,对书法风格的把握中,固守于经典与当 代之间寻求一种联系,在书法内容上能从心性到审美,完成 了翰墨传古,意达当代的书法意象。 

郑存才 隶书 白居易诗 90cm×174cm 2015年

在笔墨形式上,他把对大千世界的感悟、对生命艺术的 理解、对传统文化的兼容,通过流传千年的笔墨渗透到他的 书法形式当中。观郑存才的作品只觉意趣无穷,那些线条、那些符号似窥探了 某种天机,包容着 山川河岳、日月星 辰的神秘与奥妙, 充满着思游云天的 自由想象,舒展而 活泼,流动而稳 健。书法和文化于 他而言大约是深入 灵魂的了,书写即 为抒情,书写即为 审美,文化即在书 法之中。这从郑存 才的用笔上感受非 常明显,书法的笔 墨外貌不同,视觉 感受也不同。他多 运用圆笔,显得含 蓄,力量内蕴, 形式 上富有立体感,有 律动感。可见他参 透了蔡邕《九势》 中“为书之体,须 入其性,若坐若 行,若飞若动,若 往若来,若卧若 起,若愁若善,若 虫食禾叶,若利剑 长戈, 若强弓硬 矢,若水火,若云 雾,若日月,纵横 可有象者,方得谓 之书矣”的精髓。 在笔墨形式上能从 心性到文化,完成 了翰墨载文,抒写 生命的书法意趣。 

郑存才 行书横幅 宁静致远

郑存才 行书小品 望海潮

郑存才 行书 王维诗 115cm×176cm 2013年

书法,作为 中华文化的载体之 一,更代表着一种 精神,一种情怀, 一种状态。我们对 郑存才寄予厚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