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勇波  1971年生于山东淄博。毕业于解放军 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 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 会理事、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国书协青 少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书 法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首届“国学与修 养”班成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精英班成员。 被授予中国书协“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称 号。书法作品获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三等奖、 全国第二届隶书大展三等奖、第三届全军书法 展一等奖等。入展全国第三届兰亭艺术展、全 国第二届行草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 展、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展、全国首届行书 展、全国首届册页展、全国千人千作展等。 出版书画评论集《仰望星光——崔勇波书画评 论集》《近现代书画名家研究》,散文随笔集 《拾鼎集》《饮庐集》《春雨夜话》,诗词集 《饮庐吟草》,书画集《崔勇波书画集》等。

崔勇波  临汉简

近日《叩问心象——崔勇波军旅书画汇报展》 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成功举办,展览分为经典 精临、金石题识、吾手吾心、丹青移步4个主题版 块,共展出作品120件。展出的作品五体具备,主 题鲜明,构思别致,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欣赏性, 是近年来个人艺术展览的优秀成功范例,给观众留 下了深刻印象。 

崔勇波 大篆 辛稼轩词 5条屏

书法艺术在审美上的展示是多元的,有壮美 一格,有娟秀一格,有古朴一格,等等。在美的表 现上,各有各的优长,各有各的魅力。其中,“雅 格”当属至高之格。“雅格”一系的审美是唯美主 义的,它体现在用笔的精微,结字的端庄,行气的 从容和章法的和谐之中;表现在重内涵,讲细腻, 贵姿质。崔勇波的行草书作品,恪守着这一圭臬, 追求平和自然、含蓄、委婉。观其行草书作品,无 论巨制还是尺牍小品,皆十分注重格调与情趣的把 握,蕴含着温文尔雅的书卷之风。他的行草书以帖 学为旨归,博涉多优,长期沉潜于“二王”的韵 致,复浸淫于米芾孙过庭等的天真烂漫与放逸生 奇,故结体宽绰而不散漫,疏密搭配得宜。在整体 布局上,注意线条的长短、俯仰、方圆、顺逆的变 化,同时注重墨色的丰富和结字的腾挪,注重情感 的自然流露。在“叩问心象”展览中,崔勇波创作 了一件长24米、高3米的榜书行草作品李白诗《梦 游天姥吟留别》,线条奔放,拙中藏巧,跌宕生 姿,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取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 的印象,充分显示了作者的艺术创作才能。 

崔勇波 隶书 元好问诗 70cm×138cm

崔勇波的篆、隶书法作品近年来突飞精进。多 年前崔勇波的篆书以工整为主, 隶书主要在汉碑上 下工夫,而近几年致力于篆书的金文、隶书,在汉 简帛书上多有研究和心得,书风为之大变,并通过 不断地发现、理解、整合和创造,将篆隶书的笔墨 形式转化为个性表达。他在研究中发现,西周时期 的金文风格以朴茂凝重、瑰丽沉雄为主要特征,起 讫多不露锋,笔画遒劲峻拔,时有肥厚用笔及点画 装饰其形,整体上体现出的是线与块面结合的形式 美。至《散氏盘》用笔粗放率急,结字斜倒奇特, 章法天趣烂漫,变化奇妙,大胆率意;及至汉简乃 至帛书主重突出书写性,强调心性下的自然流露, 讲究变化性更加明显。于是他在篆隶书创作中在中 锋用笔偶加以侧锋和方笔并用,在保持篆隶工整、 规范的气息之中尽显古趣和生动,在寓方于圆的用 笔中传递出一种雄强气概,并以篆隶的笔法相互渗 透,强调墨色枯润的对比,讲究结字的朴茂和气象 的恢弘,通过“发迹多端”,实现“穷变态于毫 端,合情调于纸上”的创作追求。

 崔勇波 小楷 洪亮吉《山关与毕侍郎笺》 28cm×21cm 

从崔勇波的篆隶作品可以看出,他的作品整篇 凝重静穆,线条厚实而凝练,极富质感和力度;其 结体突破原有的规整,强化字势变化,大开大合, 貌拙气酣,摆脱了一般书家囿于一家一派之拘谨、 僵化的弊端,在创作中,求气势、求变化、求古朴,在视觉形象上以字形的动势、张力来获得审美表现的丰 富性。崔勇波的篆隶书作品在神采意象、气韵上做积极的体 察与把握的同时,又敢于跳出古人的藩篱,不断开阔视野和 拓展艺术创作的新空间的做法是十分值得称道的。 

崔勇波 行书 韦应物诗 30cm×21cm

在叩问心象展览中还展出了崔勇波的出版著作多部, 这无疑为展览在学术上起到了支撑。我一直认为一位书家 不能仅仅为书,更应具备较高的文化底蕴,因为书法艺术 绝不单纯是写字的问题,更是书家学养、人格精神的整体 流露和综合体现。崔勇波对此也深有同感,他十分重视对 书法艺术内在和外在的多方锤炼,注重知识的积累和素质 的提高,不仅喜读文、史、哲等典籍,而且对文学、古 玩、书画鉴赏等皆有广泛兴趣。为此,他购藏了大量历代 书史专著,对书法史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从书法源流 到书家书风的书论,都逐段逐句的通读,故对各家各派之 优劣、师承皆能了然于胸。对于从事艺术追求者而言,重 创作、轻理论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是当代艺术界无法回 避的现实,而崔勇波学书伊始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齐头并 进,力求从古代丰富的艺术宝库中讨源寻根,以此夯实基 础并用于指导实践。多年来,他先后出版书画评论集、散 文随笔集10余部,在艺术专业报刊发表书评画论、人物专访、艺术随笔等百万余字,取得了创作、理论双丰收,引 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崔勇波

回望崔勇波的艺术道路, 其对书艺的执着与其内在的淡泊 心性均十分令人称道和赞许。对于他取得的成绩,因素是多 方面的:一是他的勤奋刻苦与执着,崔勇波对于书法艺术是 发自内心的真爱,多年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从没有放松对艺 术的追求,无论每天多忙晚上一直坚持临池、读帖到子夜, 多年来从未间断,因为他明白,只有“勤奋”才是提高技艺 的不二之途。二是转益多师和多方吸取营养,在学书中,他 不以个人的好恶一味推崇碑版或是帖学,不墨守一家之长, 而是在前人浩如烟海的经典大观中涵泳万象,力求取诸家之 长,使作品更加醇厚和丰富。 

多年来崔勇波于书法艺术由漫游而沉潜,从他的新作 中,我们可以感到那种洒脱的书卷气息慢慢滋生开去,一种 个性的、耐人咀嚼的笔墨功夫渐渐沉淀下来。古人云:“书 能尚意,得意可以通神。” 我相信崔勇波于书法艺术尚有相 当的潜质,不仅在于他对文化艺术的痴心、博学和悟性,而 更在于他对传统艺术与社会及诸艺内在联系的理解和领悟, 在于冷静审慎地默默寻求书法创作中关于技巧、笔法、线 条、构图及整体创作风格的新意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