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是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 

何东君酷爱书法艺术,尤其偏爱草书艺术。在他眼里,草书创作虽然也有一定的规则,但相对比较自由,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情色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真性情。在情绪不同时书写的草书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线条感染力完全不一样,可以触动观者的心境,让观者感动,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 

何东君书法

何东君介绍说,草书追求无法而有法、追求的是自然,是本体意识,是性情和修养的体现。历史上涌现的许多书法大家,其草书艺术都有杰出的作品,如王羲之怀素张旭黄庭坚、鲜于枢、祝枝山、王铎傅山、林散之、毛泽东等,各有特色,有的大气磅礴、奇态横生,重在变化外形姿态上下功夫,有的如行云流水、穷极精密,讲究酣畅淋漓的运笔和布局,这些草书杰作都融入了作者的情感和感悟,是作者在隶楷的笔墨基础上创新提高的艺术创作表现。如毛泽东草书汪洋姿肆、纵横捭阖的英雄气概和气势磅礴、一泻千里的激越豪情,充分表达了博大的胸怀情操,把草书推至书法的顶峰。

优秀作品是一种真情的展现 

何东君书法

何东君爱写草书,也爱读草书。他对书法作品的优劣评判有自己的标准。他认为,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应该是一种真情的展现,是能动人心弦的。他研读过历代流传下来的众多名家碑帖,发现古人的优秀作品,大多是用来抒发和交流情怀的。他说,书法创作首先要给自己看,让自己的作品先感动自己,再去感动别人。正是这种认识,使何东君的书法创作表现出一种常人所没有的艺术感染力。他的草书作品,追求大气、豪气、英雄气,起首爱用重墨压住阵角,突出重点,为第二字的对接或第二行的呼应创造有利条件,就像一部乐章初始使用最强音掀起高潮,使欣赏者为之一振。点线连接十分活泼流畅,收放轻松自然,时时透露出一种热情、豁达、豪放、干练的性情;字里行间,墨色浓淡随着笔尖所传递的情感散发,始终给人一种亲切和谐的感觉;圈看一字,恬然秀俊,骨丰肉润;连片成章,浑然如一幅水墨图画,散发着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让人寻找到一种高远旷达的意境和格调,产生一种美好的共鸣。 

何东君书法

何东君还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这在他的书法创作内容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熟读文史的何东君喜欢书写唐诗宋词中的经典篇章,来表达自己的人生思考和坦荡情怀,无论是挥毫泼写李白的“登高壮观天地间”、苏轼的“大江东去”等豪放词句,还是抒写王维的“空山新雨后”等抒情诗句,他总是努力让自己的情感透过笔墨充分地凝聚在宣纸上,使作品内容和表现形式相统一,达到一种和谐美。 

近代书法大师沈尹默曾经说过:“世人公认中国书法是最高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示出惊人的奇迹,无色而具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具有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何东君把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完全融入到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去,他希望自己作品中透出的真情,能引导欣赏者走向一个美好的世界。

创新是中国书法的必然选择

何东君书法

几千年的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财富,也让人概括出书法创作的许多条条框框,如起笔该怎么写,落款该在那里,印章要如何使用等等,有些人只注重拿这些条条框框来评判作品的得失。对此何东君也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 

何东君说,书法创作有其基本规则,但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书法艺术和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样,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创新发展。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变了,视野开阔了,对优秀书法作品的审美要求也不同与古人,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书写格式、框架结构、谋篇布局上做文章,墨守成规,那当代书法艺术创作将容易陷入僵局,中国书法艺术要持续发展,必须在创新中发展。 

何东君认为,一个优秀的书法家,首先要热爱生活,热爱人类,热爱自然,善于创新,从自然和人类生活中发现美,创作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开阔视野,提升个人修养,是对一个善于创新的书法家的最基本要求。他强调创新,但他不赞赏那种以丑为美的书法创新。他说,人们可以容忍丑,但不能去追求丑,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应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而不是另类的丑的表现。 

何东君的书法作品看似任意发挥,落款铃印也不一定符合古法,但通篇细观可以发现,他强调的是作品的整体美,书写的内容和形式浑然一体,相得益彰;点线之间相互呼应,让情感随着笔意流淌,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也就在这不经意间进入观众的视野和心灵。 

何东君是一个有思想的书法家,一个有着自己独到艺术思想的书法大家,他的作品就是他独到的人生思考和艺术观察的载体,是饱含真情的艺术展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