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藏箧中,藏有一帧胡汀鹭的《写扫叶僧笔意山水图》册页(见图一),七年前购获于苏州文物商店书画竞买会。当时或许由于该作品的笔墨疏简,加上作者的“名头”不大,遂不为人重。人弃我取,遂为我收得。

我之所以对胡汀鹭的这件小品深感兴趣,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该作品笔墨构成的形式,与我二十余年前因撰写《胡汀鹭传略》所鉴阅到的胡氏众多山水画作品有所不同。如胡氏1925年所作《贵华阁图》(见图二),笔墨苍劲秀润,气格清雅,深得董(源)、巨(然)“平淡天真”画格之三昧。而“图一”小品笔墨雄浑粗简,并参以细笔勾写,其因盖与“写扫叶僧笔意”相关。对此如不作具体分析和探究,“图一”作品不免有疑似伪作之嫌。

胡汀鹭(1884—1943),名振,一字瘖蝉,号瘖公、大浊道人,江苏无锡人。工书画,擅诗词。画善山水、花鸟,兼擅指墨。“花卉初学张熊、任颐,上追徐渭、陈淳,参以写生,浑厚秀逸,兼而有之。山水初学沈周唐寅,继参马远、夏圭,秀伟淋漓。”(《中国美术辞典》)历任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南京美专、上海昌明艺专诸校教职,并于1925年创办无锡美术专科学校。有题画诗词集《画缀》、《汀鹭画册》等出版行世。当代画家钱松喦、吴荣康、陆俨少等均曾受其指授。

胡氏《写扫叶僧笔意山水图》,纸本,设色,纵23.5厘米,横33.5厘米。画作平远之景,远处山峦层叠,起伏连绵;近景坡岸上树木竹石间有樊篱柴扉、茅舍草堂,主人正在岸边揖迎渡舟上的来客。作品借此清幽的环境描写秋江泛舟、友人相见清话的情景。所作用笔洒脱,笔墨浑厚。山石的结构疏简,写竹木树石的衬景,点染灵活得宜;细笔勾写的人物,形态生动。作品笔简而神畅,显示出了作者极高的艺术素养和笔墨功夫。图端有款题“写扫叶僧笔意汀鹭胡振”,钤有“汀鹭”、“胡振”朱白两印。此作虽系仿拟前人笔意之作,但从中可以见得作者在习艺中广采博取的为学之道。

有关“扫叶僧”其人,按对作者胡氏平生的交游(尝与常熟书法篆刻家赵古泥、收藏家瞿旭初等交契甚厚)等情况综合考察,应系清季常熟画僧因成。有关因成其人其艺,按俞剑华编著的《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所辑引蒋宝龄撰(1871年刊行)《墨林今话》记载:“因成(清)僧,号静缘,自称扫叶事头陀,昭文(今江苏常熟)人。自幼剃染为昭林狮林法嗣。工诗,善写梅,笔意清简,得扬补之法。又能山水兰石。”另查检常熟方志《虞山画志〈卷四·清释〉》(清道光初年刊)未见有“因成”的记载。由此可见画僧因成的活动时间应该在道光之后的晚清,其画迹虽未见过,而其“笔意清简”的特色,则从胡氏的这件小品中约略可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