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王板哉离开我们已经12年了。时间易逝,情谊难忘。无数清静的夜晚,面对我和恩师的合影,面对我和恩师合作的画作,我便会思绪万千,历历往事如在眼前。

        记得是在1973年,那年冬日的一天,时年19岁的我携带着自己的习作叩开了王先生的家门。王先生热情地招呼我进屋坐下,我则开门见山地说自己是来拜师学艺的。他笑呵呵地说:“看你这么年轻,爱好书画很好,今后常带画来看看。”我随即拿出习作《牵牛络纬图》,他夸赞有灵气,同时指出藤蔓线条软弱及花朵和草虫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指出缺点后,他还亲自提笔在画幅上修改,并告诫我要多写生、多练字,功到自然成。虽然第一次去的任务主要是拜师,聆听教诲的时间并不长,但我还是觉得收获很大。王先生习惯每日上午作画,我也常常在那个时间段内去一饱眼福并亲聆教益。每次见到我,他都会先放下手中画笔,仔细看我的画作,逐一评点,亲笔示范;每见佳作,他还会即兴补笔润色或题跋以赠。为拓宽我的艺术视野,每逢我到外地出差,他又总是亲笔写信替我引荐,使我有幸结识了大江南北的诸多书画名家,如崔子范、卢光照、许麟庐、陈大羽、李剑晨、黄养辉等。
        和王先生接触多年,我觉得他的艺术主张是非常鲜明的。他始终认为画者应该有深厚的书法功力,否则画格很难达至高明境地。同时,他对一些所谓的创新画也持否定态度,认为有些画简直毫无笔墨可言。他曾经对我说,现在有些画很离谱,如果那也叫画,那么干脆往屁股上濡点墨,往宣纸上一坐,即是两座山。这话虽然有点俗,但我却觉得发人深思。王先生主张中国画应以线造型、以墨为主,笔墨是中国画的魂魄,靠泼泼洒洒、玩所谓的新鲜玩意儿吸引人的眼球,终不是正道。作为一个画家,应锤炼驾驭毛笔之能力,方可充分表达自己的灵性。

      有一次,我向他请教蜻蜓和蝉的画法,他边讲边从一个盒子里取出草虫标本,让我仔细观察。他说:“草虫虽小,但在画幅中却往往是点睛之处,轻视不得。蜻蜓的前翅与后翅是不一样的,蝉的六足也不一般长短,再如螳螂的前足从何处出,这些都是很有讲究的。如果不进行细致观察,平常人很难知道这些细微处。有人以为写意花鸟画好画,肆意变形,粗枝大叶,能放不能收,作品不耐看,是会误入歧途的。”其实,王先生的山水画黄宾虹老人亲授,亦颇具自家风范,只是被花鸟画之名所掩。有一段时间,王先生山水画兴趣大发,画了一批佳作。一日,他捧出一大卷,让我挑一幅,我非常兴奋。他的画面上讲究有山有水。他说,多数人画山水是有山无水,有些人光是线条,有些人没有线条,都不可取。每每谈起自己的老师齐白石,王先生的脸上和语气中都充满了敬意。他说白石翁的草虫翅膀纹络都清晰可辨、工细之极,而自己的草虫则是粗粗草草,画了一辈子也学不来,惭愧矣。1992年11月,扬州博物馆举办齐白石画展,王先生抱病坚持参观画展,还向大家介绍白石翁画作的特点。

     1988年初,我曾到江苏省国画院拜访李亚先生,李先生特地亲笔书函,邀请王先生赴省城举办个人画展,由江苏省美协、省花鸟画研究会主办,展览费、场租费免收。回到扬州后,我同王先生多次谈及这个问题,他总是说,办啥呢,五十多年前我已在北京办过展览,不要这个浮名了。对于社会公益事业,王先生一直都是积极参与。1991年,扬州市里举办抗洪赈灾书画义卖活动,他同我相约,清早便步行前往市政府门口,一上午作画四幅。耄耋老人如此举动,着实令人感佩。平时,全国各地稿约不断,他都精心创作,无偿奉献。对于国内众多的求书求画者,他尽量做到每信必复,不使人失望。如今,虽然王先生已经离开我们12年了,但他用自己一生的努力树起来的丰碑却依然坚实矗立。我要像他那样做人,像他那样作书作画,只有这样,我才能无愧于他对我的教诲。

     在扬州生活半个世纪的书画家王板哉先生,与扬州感情很深厚,把自己完全当成了扬州人。而扬州人也视他为乡亲,马年到了,大家又忆起这位马年出生的书画名家。


    王板哉(1906-1994年),山东日照人,原名兆均,更名板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1934年,板哉先生投入齐白石大师门下,甚得白石大师的器重。因其性情爽直和对艺术的执著,白石大师曾为他刻了一方“半憨”的印章,不知者误传为“半呆”,于是先生便索性以“板哉”为名。板哉先生一生最崇敬白石大师,白石大师也钟爱这位门人。艺专毕业之时,板哉先生在北京举办过一次个人画展,展品中有一半为恩师齐白石题写。如此提携,恐怕唯有板哉先生了。

    板哉先生最擅长画紫藤。他对紫藤有很深的情感。每到紫藤花开季节,他总是徘徊在紫藤花下,细心地观察。他画的紫藤,色彩和结构都很准确。串串藤花,大与小、虚与实,色彩的浓淡变化,皆具自然之趣。板哉先生的藤花有这么一个特点,未托裱时,藤花滃成一片,又看似单薄,但一经托裱,就忽然饱满起来,色彩丰富起来,只见深深浅浅、虚虚实实、前前后后,极为丰富,又极为妥帖,在黑色叶子衬托下,显得更加娇艳。至于写枝干和藤条,更是他的专长,因其上乘的草书功夫,洒脱的线条极富生命力,其轻与重、墨色的浓淡变化,又具有韵律感、节奏感。著名画家亚明曾驻足在他的紫藤作品面前,注视许久,伸出大拇指称道:“王老紫藤,江苏第一。”

      板哉先生已完全跳出了白石大师的圈子,去掉了他老师湖南人的辣味,融进了“扬州八怪”清新自然的风格。1981年,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古典绘画部的主任王靖宪来扬州,提出想见见“扬州画得最好的王板哉”。在板老的家中,当他见到板老的《四季花卉四条屏》时连连惊呼,“不得了,不得了,白石弟子中,他的成就当最高。”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的王赞对王板哉的书画艺术同样很是推崇,他曾经将板老的作品拿到浙江,所有见过他作品的画家都大为叹服。也因此,曾有人评他:“画家王板哉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扬州画坛第一人”。更有人在论及江苏现当代绘画时如是说道:“山水最高者傅抱石先生,花鸟最高者为王板哉先生。”古城扬州为有板哉先生而骄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