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渊菊书法展二月二十五日起在福州画院举行,当天上午,笔者赶到展厅时,已是少长贤集,颇为热闹了。    

虽然早有耳闻王渊菊身患残疾,可当这位著名书法家、国家一级书法师出现在眼前时,我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人们众星捧月般围拢的是一位伛偻的长者,他身形矮小,吃力地挺着无法伸直的腰身,脚微跛,一手拄杖,一手需人帮扶方能行走;耳朵有些背,要在他耳边大声讲话才能听见。但他精神很饱满,兴致勃勃地为来宾介绍作品,与一拨又一拨老友大声打着招呼,接受采访,合影留念……黝黑的脸庞渗出点点汗珠――还有什么比“菊残犹有傲霜枝”更能概括眼前的王渊菊呢? 

法取中道之美    

当我认真欣赏他的百余幅书法作品时,再次被打动了。这些作品涵盖了楷、行、草、篆、隶,以竖幅为主,兼有横幅,有斗大的"寿"字,也有千字条屏……王渊菊的作品给人的突出印象是章法严谨,很见功力,可以看出他经年累月对中国书法艺术精粹的潜心揣摩、继承;又富于变化,细微之处尤见巧思。着墨刚劲清秀而无枯瘦之虞,笔锋润泽而无丰腴之嫌。仿佛一位标致的东方美女,在“环肥燕瘦”之间唯取中道之美。  

王渊菊的作品看着很舒服,起承转接之间清新自然,无做作之笔,更无“剑走偏锋”的噱头。“澹乎深渊之静,泛乎不系之舟”,气定神闲,字里行间不见浮躁之气,而有禅风佛意,难怪他的作品常见于家乡寺庙佛堂廊柱之上。    

听他介绍,这些作品都是近一两年创作的,因展出场地的限制,十余幅横幅力作无法与观众见面,略感遗憾。    

飞来横祸    

王渊菊出生于一九四五年,今年刚好六十岁,福建福清人,儿时随家人迁到闽北山城南平市。一九七二年夏季,时年二十七岁的王渊菊在邵武化肥厂当工段长时,因处理一起设备事故被高温蒸气严重烫伤。后经抢救,命是保住了,却落下强直性脊柱炎和腿肌肉萎缩行走困难的残疾,身形也一下矮了十几厘米。    

这场飞来横祸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打击可想而知。但王渊菊是个好强的人,他想,既然行动不便,何不在自己平常爱好的书法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呢? 从那以后,不管寒暑,他坚持天天练字、读帖。手头没有纸笔的时候,就拿手指比划。腰痛几乎每天都要发作,但只要拿起帖、提起笔,他就浑然忘却了病痛。   

工伤后,他成了医院的常客,靠练习书法排遣寂寞,常常被护士“勒令”休息。后来王渊菊从工厂转到一家公司做文书,有了更多的时间研习书法。工作之余,他时常艰难地挪动着脚步,留连于书画古玩市肆之中,寺庙园林古迹之间,用心揣摩书法名作。    

意外受伤固然是王渊菊的不幸,但也使他能心无旁骛,一步一步走进书法艺术的殿堂。他醉心于王羲之欧阳询米芾赵孟頫文徵明、祝允明等历代书法大家的碑帖,一有机会就向各地书法名家请教,书法造诣不断精进。   

王渊菊在自己的书法园地里耕耘时,虽无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闲散心情,但也常收获到成功的喜悦。他说,一幅字写完往往大汗淋漓,但看着自己的作品则十分享受。    

 正楷“大器晚成”  

一九九三年,王渊菊因病退休回到福清老家。自那以后,它把大量时间用在习练正楷上,主学欧体。   

此前,王渊菊主攻行草,兼修隶篆,楷体较少涉及。他说,正楷最是难写,火候不到容易僵硬、刻板,稍有瑕疵一眼就能看出来,而且正楷书写要"力透纸背",体力消耗很大。 

经过十余年的磨练,王渊菊的正楷如今已经很见功力了。他的楷书对联初看刚劲端庄,细品不乏纤柔之美,暗含灵动之气,十分耐看。  

王渊菊对书坛的浮躁之气不以为然。他说,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抛开传统技法一味求新求变不足取;同时,他也反对泥古不化,认为毕竟古今审美情趣有别,可以有所取舍,在作品中揉进自己的审美体验。   

现在,王渊菊越发感到身体大不如前了,除了老毛病外,骨质增生等老年病也开始折磨他。以前一天不写字就难受,如今每次提笔都要鼓足勇气。写楷书更是视如畏途,一副对联往往要耗掉半天时间,写完好久缓不过劲来。“过几年我可能再也写不了正楷了。” 王渊菊叹了口气说。   

成就卓著  命运多舛    

近年来,王渊菊的书法作品先后三十多次在全国和国际书法大赛中荣获高奖,其中五次获得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一次特等奖。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连续三年分别获得国际书画大赛金奖、特别奖、特等奖各一次。他的书法作品曾选送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地,并被国内外著名艺术馆(院)、国家政要、华人企业家、收藏家所珍藏。不久前,他的三幅作品在香港成功拍卖。   

王渊菊还是国内多个书画艺术协会的理事或会员,并担任日本艺书道院客座教授、新加坡神州艺术院顾问等职。但他并不为名利所累,在他的家乡人看来,王渊菊始终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即使普通人家向他讨字,他也十分乐意接待。福清有个西涧寺,八成的对联、题匾都是王渊菊所书;附近农村新立了两座牌坊,也是用的他的墨宝。   

命运似乎对王渊菊特别苛刻。他的妻子六年前中风,至今半身不遂,讲不出话,离不开轮椅。三个子女在外工作,帮不上大忙。平时只有靠请来的的一位保姆照料生活,间或请亲朋好友帮帮忙。   

王渊菊家住在福清市区一座住宅楼的八楼,又没有电梯,平时很少有机会出门,窗外的热闹对他来说只是一道风景。有时候,夫妻二人四目相对,难免黯然神伤。   

王渊菊坦陈,他的书艺到了目前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很难。但他一定会走下去。   

“关键在于坚持”,王渊菊说完,习惯性地拍拍右耳,以使他能听得更清楚一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