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新,1970年3月生于宁夏,祖籍浙江永康。现为宁夏书画院院长,宁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宁夏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塞上文化名家”;自治区“313人才”;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师从戴敦邦、刘国辉、冯远、杨晓阳诸先生。 199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2000年至2001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同等学历班。1993年7月至2007年8月任教于宁夏大学,历任美术系副主任,美术学院副院长;2007年9月至今供职于宁夏书画院。

周一新 水浒人物

作品获奖情况

 1994年,作品《九歌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荣获宁夏美术创作二等奖,1997年,作品《云台三十二将》荣获“红河杯”宁夏首届电视书画大赛一等奖, 1998年,作品《水浒人物图》荣获“老莲杯”中国人物画大奖赛一等奖,1999年,作品《儒者》、《孔子与七十二贤图卷》入选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群玉之山》入选庆祝建国50周年及澳门回归全国民间工艺美术书法大展,荣获特别金奖,并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作品《霓裳.缤纷的世界》荣获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展优秀奖,宁夏美术创作二等奖;1999年,作品《美哉中华》(与张金凤合作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宁夏美术展览,荣获金奖。

画家 周一新

出版书籍:

《当代传统唯美:人物画(精品集·周一新) 》 福建美术出版社 12开本  48页 2007年

《当代传统吉祥:人物画(精品集·周一新) 》 福建美术出版社 12开本 48页 2007年

《中国画技法丛书-仕女画法》 天津杨柳青画社 2007年

《丹青墨韵画库-人物卷 周一新》 华夏典藏艺术出版社 2007年

《孔门七十二贤传》戴敦邦、周一新 绘  上海古籍出版社 16开本 2009年  

呼保义-宋江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在中国当代绘画发展脉络中,青年画家周一新的出现,对美术界是一个惊喜——他用超然的人文情结、或细腻或奔放的独到笔触,为翰墨丹青世界增添了太多的丰富视觉艺术作品。画家笔下的人物,或高古典雅、恢宏大气,或细腻入微、婉约祥和;或金戈铁马、恣肆昂扬,或都市情怀、时代笔墨……画家周一新的画风领域全面而多姿多彩,似乎太多的彩墨情愫如同金矿蕴藉于心胸,只待绘者慢慢发掘、娓娓道来。他的南北交融之画风、他的集传统绘事经典手法与当代众家水墨所长的创作,都值得美术理论界的重点关注和研究。画坛的“周一新现象”,可以成为学术领域的新课题。

智多星-吴用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施耐庵在写他的立世名著《水浒传》时,根本就没想到,600多年后,远离他的家乡常州几千公里之外的银川,会有一个人用色彩和十多年的执著追求,来诠释他的《水浒传》。透过周一新十多年的“水浒之路”,我们会找出一个国画家怎么傍在文学名著的身旁,并以此完成了自己的艺术成就与人生命名的原因?

大刀-关胜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5年

周一新出生在宁夏北部的一个矿区家庭,一直喜欢唐诗、宋词,且爱好书法的父亲是他走上艺术之路的启蒙者。他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年过春节,从腊月二十几开始,亲戚、邻居都找爱好书法的父亲写春联,自己在旁边帮父亲撑纸、看父亲写字,那种浓浓的墨香,使他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等到正月初一给亲戚们拜年的时候,父亲特意带着他,每到一家,就对谁家的春联的内容、书写风格等评论一下,让他看谁家的春联上的字写得好,谁家的春联内容新颖。从小耳濡目染,使他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四五年级的时候他开始读章回体小说,第一本读的是《封神演义》,竖排的那种版式,而且全是繁体字。不认识的字就问父亲,时间长了,好多繁体字基本上都认识了。这一点对他的影响很大,为他现在深厚的题字功底奠定了最初的基础,现在他画的画、题字多还是古典诗词或繁体字,总是能够信手拈来,没有什么困难。

豹子头-林冲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中国古典小说的魅力吸引了他童年时的眼光,这种吸引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消解,这么多年来,外国的小说他只读过一本,日本的《源氏物语》。周一新对我们说,他觉得自己属于五四时期的那种国粹派,就觉得中国的东西好,觉得亲切,那些东西已融入了自己的血脉,与自己息息相关。中国的古典小说,只要能找到的,全都读过。其中最喜欢的是《水浒传》,那些古典小说带给一个少年的不仅是阅读上的愉悦和古典文学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后来走上画路的画家来说,开启了一道道想象的大门,对那些武士、神仙、仕女、隐士、文人等各等人士相貌、生活、情趣的想象,使他的头脑里常常出现各种不同的人物造型。

霹雳火-秦明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回忆中,1993年,是最有意义的一年:青年画家周一新毕业来到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执教,同年得到足以改变艺术发展旅程的机遇——在上海拜见人物画大家戴敦邦先生,并受其青睐得以拜师,成为入室弟子。戴先生那传神的人物画线条、出神入化的白描手法,都令周一新如痴如醉,并不断吸收、汲取。观音造像,典雅端庄,散发着宗教的魅力;老子出关,气宇轩昂,白描的感染力尽显;钟馗神威,敷色大胆,人物面貌栩栩如生;丽人空寂,婉约中吐露多少愁绪……多种工笔和小写意人物造像,成为他的擅长。画家骨子里南派的温婉细腻,使之作品骨格清奇、高古隽永;色墨交融,大色系、大面积的铺彩,虽浓郁但绝不媚俗,反而暗香浮动,飘逸着人文关怀和人性的美丽。这是周一新的作品格调高明之处,也是超乎其年龄的成熟和练达。此类作品的一个高峰,即是2004年他的《水浒忠义堂》,一举荣膺十届全国美展银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从此,也意味着他步入全国名家行列,在美术星空闪耀出个性的光辉。

双鞭-呼延庆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一部《水浒传》成就了施耐庵,在丰富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同时,也从侧面丰富了中外的绘画史,从它面世至今,有很多的画家就对书里那些风格各异的人物进行过绘画方面的创作实践,有中国画家,也有日本画家,有古代的也有现在的,“中国画讲究写意与想象,一部《水浒传》里那么多的人,很适合用中国画进行创作,我就走了这条路。”从十一二岁开始读《水浒传》,他的感觉是常读常新,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在他眼里,一百单八将,各有各的不同,人物塑造得千姿百态。许多大画家都在画水浒人物,每个人的理解不同,画出的人物造型也各不相同,画水浒人物,很具有挑战性。1995年,他开始画水浒人物,到1998年时,自己对这种坚持也很迷茫,一度产生要放弃的想法,是他的老师、朋友以及家人给予了他极大的鼓励,他就坚持用水墨表现创作水浒人物,并以此谱写着自己的人生方程式。

美髯公-朱仝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周一新说:“我不画我不熟悉的和我不了解的生活,画画,需要真实的感情,更需要你全身心投入。”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的读书、求学生活,加上自己的性格,他创作的体裁一般不涉及农村,“我没有创作过有关农村或农民的画,并不是我不热爱农民,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只因为我一直没在农村呆过,我不熟悉他们的生活,不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所以我一直不敢贸然动笔。我们的艺术家们总会拿农民当幌子,有什么评奖或大展了,去农村拍些照片来,照着画出来,就说自己是表现农村和农民了。法国画家米勒的画,我看完后深受感动,因为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出那种自然流露出的真情。

花和尚-鲁智深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作为一个画家,只有认认真真地去感受生活,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水浒是我多年来一直关注的,我觉得很熟悉它,画了十年的“水浒”,也是“淬炼”的过程,生活在学院里,和那些从“田野”里走出的画家不同,周一新从不否认自己的学院风格,他把自己那些长年扎根于生活底层的人比作鲁智深和呼延灼。前者的武功路子很杂,生性直率;后者是名门之后,武学正宗,但不能说两人的武功孰优孰劣,可他们形象地代表了学院派和非学院派的路子。如今,他的时间安排基本是白天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晚上一般进行创作,尽管他为人低调,社交活动很少,他还是老觉得时间不够。“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勤奋绝对是分不开的。只有平时不断地努力练习、创作,你的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机会只会降临在那些有准备的人身上。平时,我白天工作,晚上画画,一天不画,就觉得缺点什么,画画已经不是我的事业,它是我的生活。一天不动笔,就像没有吃饭一样。”每年的寒暑假,是他创作的最好时期。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一般情况下都在画画。今年春节,大年初一,陪家人过了一天年,初二,就开始继续画画。

行者-武松 68x46cm 纸本设色 2013年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业余爱好,除了喜欢和朋友聊天。我经常告诫我的学生,一定要勤奋,功到自然成。”作为目前年轻一代宁夏画坛的领军人物,他如此审视宁夏画坛:“宁夏画坛没有沉重的包袱,没有大的派别之争,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青年画家比较有实力,宁夏画坛要想在中国绘画界建立一个整体的形象,需要靠这辈人的努力。当然,宁夏画坛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如:市场运行机制的不规范,导致画家对市场的认识不足。市场是检验一个画家的重要标准,年轻的画家任重在这方面走出了一个新的路子。市场对艺术品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同时,艺术品进入市场以后,又可以引导市场。作品,在不同的场合身份也不同。在展览馆里,它是艺术品,到了市场上,它就是商品。认识到艺术品的多重身份,就可以更好地认识市场,以经济的手段来推动艺术的发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