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成,1975年生,陕西渭南人,别署西岳夫南村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解放军美术书法》杂志副主编,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先后毕业于空军上海政治学院,北京大学首届书法硕士研究生班, 现供职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其作品入展第八、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首届草书大展、建党85周年书法展、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书法展、第一届全国大字展、第五届全国楹联书法展、第二届全国流行书风、流行印风书法大展、《书法导报》2005年国际书法篆刻年展,全军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第四届全国楹联书法大展获奖、第十二届国家文化部群星奖书法优秀奖、《书法导报》2004年国际书法篆刻年展获提名奖、第二届全国杏花村汾酒集团杯电视书法大赛入围奖、第二届全国党政干部书法大赛金奖、第三届全军书法篆刻展优秀奖。在北京举办庆七一郑小成《抗震救灾迎奥运壮军威》书法作品展。第四届全国楹联书法展最高奖,第十二届国家文化部“群星奖”优秀奖,第 二届全国党政干部书法大赛金奖,全军“双马杯”书画大赛一等奖,全军廉政书画展一等奖。书 法作品入展第八届、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首届全国草书大展,第一届全国大字展,第五届全 国楹联书法展。 作品曾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军委八一大楼等多家单位收藏。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今天书画艺术网带读者一睹这位“世外高人”军旅书家的作品。纵观小成的书法,这里有侧重地分析他对书法艺术三个对立关系的处理:     

一、重视法度而不囿于法度。法度是艺术的基石、是笔墨传承的基因。离开它,所谓的创新 与突破都是徒劳的,但没有原则地承袭,又易无个性、性灵与时代感可言。如孔子说,“从心所 欲不逾矩”,作用于书法,就是在书法艺术的规定性中,挖掘内涵,拓展外延,从而呼吸到自由 新鲜的空气。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小成强烈地意识到,当今的书法创作与传统经典的书写方式已大异其趣,随着欣赏空间距离的拉大,作品与空间的关系也必然强化。展厅效应,视觉张力已成为书法创作回避不了的现实课 题,必须赋予传统书法的现代特征。建立在他视觉审美中的理想是现代视觉空间的立场,他的笔 墨构成是宏阔广大的场景。他的胆识在于把书法的点线面夸张到审美规范所能容忍的上限,并且 从容自如,不落窠臼,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中庸之道。在点线的节奏上,他注重刚柔曲直、轻重 徐疾的转换,字组与字的结构绝不作等匀处理,字的形态各不相同,犹如嬉笑怒骂,寓于一炉; 空间的揖让穿插,着意营造重心的“S”形变化,因势利导,富有情趣。总之,他有意识地扩大 书法审美元素两极间的差距,以此达成对欣赏者强烈的视觉震撼。这种视觉感受在历代的书法经 典中鲜见,而且带有明确个人审美特征,具有对传统的颠覆与再造意味,但这却得益于传统,是 对书法传统审美的提炼与升华,合乎书法艺术的审美规律。他富于想象力的书法空间和笔墨关系 的处理,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传统与现代,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二、辨证处理碑与帖和谐通融的关系。许多人以为,碑帖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很难在书 法创作中进行无缝对接。而小成对碑帖是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的,在他的作品中,碑与帖绝没 有机械生硬的拼凑。他能巧妙地处理好二者的相互协调,将矛盾的对立化为无形。在创作中,他 注意扬长避短,发挥各自的优长,强调帖的轻松自在,适于性灵的书写性,避免追求碑的斧凿痕 迹。而线的中间过渡则吸收了碑的营养,多有丰富的节律,绝不草草划过。他把碑的苍茫与厚重, 化为行笔提按顿挫的帖学用笔的变化,使毛笔发挥“唯笔软则奇怪生”的最大功效。用帖的风流 自在,跌宕明快去弱化碑的平正方峻,拥塞迟钝,剔除与笔墨特性相悖的糟粕。由此产生笔笔到 位,又笔笔虚灵的线条之舞,使碑的线条流动起来,帖的线条凝重起来,静中有动,刚柔相济, 于自由挥洒中见风神与个性。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三、理性与非理性的自由穿越。书法创作中,理性地书写,是对艺术基本原则的遵循,是按 照书法艺术规律进行合乎逻辑的笔墨推演。但人又是有情感的,它不会以一成不变的规定动作, 亦步亦趋地成为理性的奴仆。只有在理性中渗透出非理性的情绪,作品才是鲜活生动的,才会闪 耀出熠熠的人性光辉。事实证明,一个书法家的非理性素质,常常是构成天才本性的全部力量。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小成的创作,多有“训练有素”的情绪动作,它带有不可名状的下意识,冲破了旧有的模式 和价值规范,造就了复杂多变的笔法和章法,展现出自由自在,机杼独出的心灵轨迹,达到了淋 漓尽致,兴与境谐的妙境。     这种发自灵府,激情四溢的笔墨,常出于意外并具有不可重复性。为了追求这种效应,古人 自觉不自觉地借助丹药或酒精来达成目的。如魏晋南北朝时期,上流社会形成了一股服食五石散 之风,五石散具有刺激神经中枢兴奋的作用。酒更是忘忧之物,酩酊之际,清醒的意识退居幕后, 洒脱率性的狂情占据主导,仿佛入于无我之境。丹药和酒让人进入物我两忘、淡漠理性的状态, 若于此时乘兴挥毫,笔下便会鬼使神差般地妙笔连珠。由此也从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二王”和“颠 张醉素”的艺术高度。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小成大概不依靠这些“兴奋剂”提供帮助,但他天生有一种不可抑制的艺术敏感与冲动。一 如杨凝式、米芾王铎的情感世界,一旦进入创作的临界点,大脑便立刻亢奋得难以自制。各种 源自本能的,朦胧的、不自觉的笔墨形态和章法形式涌入笔端,随机抽取,俯拾即是,那些意想 不到的笔墨关系,在他的腕下轻松地呈现,可谓是无意于佳乃佳。这就是以情绪宣泄的非理性。 诠释传统书法的理性,使理性始终处于不稳定的变化之中,具有模糊性、不确定性和想象的空间, 这是人性精神的拓展和升腾,是作者性灵、气质、修养以及对传统的再认识再发展。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人言“三秦饶俊异”,是说三秦大地自古以来多有俊杰异才。小成生长于八百里秦川之上的 渭南,在这块丰饶的京畿之地,英贤将相,代不乏入。他自是承续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优秀基 因,是神奇的黄土地上走出来的俊异之才!同时,作为一名军人,他的身上还兼有独特豪迈的英气! 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与环境因素,构成了他别样的艺术追求。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和综合素养的 不断积累,我们期待着小成的书法创作更臻新境,创作出属于我们时代的精品力作!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郑小成书法作品欣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