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的特点,我认为可归纳为两点:深入、全面地认识生活,大胆、高度的意匠加工。
——《中国画的特点》
 东西方艺术是有差异的,不能用一把尺衡量,差异是发展的动力,东西方如果都一样,那就没有发展了。
——《让世界理解东方艺术》
 古代画家通过反复观察来认识自然,达到“全马在胸”的程度,才能够画出很好的作品。中国花鸟画家讲“成竹在胸”,山水画家讲“胸有丘壑”、“胸罗万象”。
——《中国画的特点》
 “神”就是全面地认识事物后所得到的结果。不断观察,不断描写,达到“全马在胸”,艺术家的负
 
担就减轻了。对对象还不熟悉,负担便会很重,精力还需要放在观察其自然形态上,便无法集中精力表达出其“神”。
——《中国画的特点》
 世界艺术都有剪裁,中国画则是大胆的剪裁,重要的尽量要,不重要的干脆不要,甚至剪裁到零。
 “计白当黑”,中国传统艺术对黑白极其重视……宇宙间画得最充分的是中国画,如《长江万里图》。而剪裁得最厉害的也是中国画,画一棵松或是折枝,人家并不问后面是墙还是桌子。因为自然是画不完的,长江万里也不过是局部。
——《中国画的特点》
 人民爱山水园林,希望生活在美好的环境里,对山水的爱寄寓了一种理想和愿望。山水给人以最好的休息,孕育聪明智慧,所谓“钟灵毓秀”,它给人的精神以崇高的启示。因此,山水画在今天不是发展不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它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更加充分地表现人民新的生活面貌,新的思想感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是宽广的,我们的美术作品应该表现“人”,大力发展直接反映社会生活的人物画,同时也要相应地发展山水画。
——《漫谈山水画》
 中国画家画菊花,绝不止于表现菊花,而是寄托了画家的感情。山水画不是照片,也不是风景说明图,风景画要比自然更美。从来人们都说“河山如画”,而不说“画如河山”,不要建筑师参考我们画的楼台亭阁。
——《山水画教学论语》
 为什么中国山水、花鸟画画得好?因为中国山水、花鸟画是表现人的感情的,主要是表现作者自己的感情的。山水、花鸟画不是地理志,更不是标本,中国的诗歌亦如此。中国古代有“缘物寄情”之说,“见景生情”、“写景”即“写情”。
——《颐和园写生谈》
 与艺术相比,生活是基础,任何事情要想干好都要先打基础。为什么一些人的山水画形成公式化?主要是因为脱离生活,脱离现实,缺乏真切感受。完全凭自己的想象想当然去画,画来画去必然形成一种固定的公式。
——《山水画“五字诀”》
 写生,首先必须忠实于对象,但当画作进行到百分之七八十,笔下活起来了,画面的本身往往提出要求。这时就要按照画面的需要加以补充,不再依对象做主,而是由画面本身做主了。
——《谈学山水画》
 开始什么都有,后来又逐渐地消失,使之含蓄起来。采取怎样的艺术加工手段,以传达出特定的意境,要煞费苦心地去研究和经营。
——《谈学山水画》
 意境是什么?意境是艺术的灵魂,是客观事物精粹部分的集中表现,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铸,经过高度的艺术加工达到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从而表现出来的艺术境界、诗的境界。
——《谈学山水画》
 作者对描绘的对象,必须有深入的研究,有严格的选择,有充沛的感情,有高度的加工。绝不能把描写对象变成说明性的图解或地理志,使观画者看了索然无味,无动于衷,这样当然谈不上什么意境。
——《谈学山水画》
 意境的高低、能否引人入胜,与构图有很大关系。
——《谈学山水画》
 画面一定要根据对象重新组织。构图就是组织,根据自然本质的要求“经营位置”。为了布局妥帖,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山可以更高,水可以更阔,花可以更红,树可以更多,这都是允许的,画家完全有此权力。
——《漫谈山水画》
 黄宾虹先生说,他从中国书法、绘画中得出构图规律的奥秘是不等边三角形,这实际上是变化统一的规律。艺术上美的抽象的规律往往是最高的境界。规律中有一条最重要的就是“自然”,矫揉造作永远是要避免的,不要把“奇”理解为矫揉造作。
——《山水画教学论语》
 笔法“平”是基础,用笔要在平整中求变化。用线宁可画得实在,不可轻飘,不可空,不要一笔轻一笔重,疙疙瘩瘩太跳不好。行笔要匀,不要“泡”,“泡”了则松软无力,即使是淡墨也要淡而有力、淡而有物。
——《桂林写生教学笔录》
 中国画线条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留,它是中国画的三昧境界。
——《论笔法》
 平、圆、留、重是中国画线条的根本。在此基础上求变化,线要有顿挫轻重之分,但必须在平的基础上求变化。笔要有轻重、提顿和方圆。
——《论笔法》
  画和音乐一样,画画用笔要有浓淡干湿、粗细刚柔的变化,用这些变化组成画的节奏与韵律。没有变化,画就等于是干巴巴不连接的音符了。——《桂林写生教学笔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